9/27/2017

[電影]沉默 Silence


片名:沉默 Silence

導演:Martin Scorsese

片長:161分鐘

官網:http://www.silencemovie.com/


原PO文時間:20170226






是部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

在日本織田信長掌權時期,天主教教士赴日傳教,使得許多日本人民信奉天主教,但16世紀之後,日本卻改變以往政策,開始迫害天主教,到了17世紀德川幕府時代,更決定將所有天主教神職人員驅逐出境,實施禁止傳教士來日傳教的「禁教令」,信徒被迫宣告棄教、更改信仰,更甚者會被流放海外。就在這艱難的時代,兩位葡萄牙耶穌會教士洛特里哥(安德魯加菲 飾)和卡爾倍(亞當崔佛 飾)聽聞在日本定居三十多年的費雷拉神父(連恩尼遜 飾)在長崎遭受嚴刑逼迫,宣告棄教,兩人不相信自己敬重的教長會背叛教會,決定前往日本調查事情真相。

在流放海外的日本人吉次郎(窪塚洋介 飾)協助之下,兩人潛入長崎一座暗地裡仍信奉天主教的小村莊,卻發現當地官員為了驅除秘密教徒,會強迫可疑人士腳踏聖像以表心跡,不從者就會施以「穴吊」致死,還目睹誓不屈服的信徒被迫慘烈「殉教」。後來,兩人被抓,面對威脅恫嚇的日本官員,兩人卻做出了不同選擇,這時,失蹤已久的費雷拉神父竟然出現了……



以上斜體字為開眼文字介紹。


我想最能代表我的心得的,應該是Andrew Garfield(以下暱稱加菲貓)在這個訪談中所說的某段話。

『這部片點出了世人如何共存,如何生存也讓別人生存,它榮耀了傳教士的工作,也質疑其正當性;並質疑將一種信仰,強加於另一個民族的作法。

同時也質疑現有的信仰體系,對新事物的懼怕。

這部片的聰明之處在於大家都是對的,但也都錯了。

沒有所謂的辦法,沒有特定的一條路。

總之就是我們如何共存,如何互相對抗而不相殺,就像男女關係、婚姻、兄弟關係或手足對抗...我們如何衝突卻不傷及人命,如何容許對方保有自我。』



加菲貓真是說到我心坎裡!

大家都是對的,但也都錯了。

所謂的求同存異,是個很棒的想法,然而當彼此都不認為自己是"異"時,那麼,哪來的求同呢?

劇中讓奉行與神父以"女人"作為外來宗教譬喻的對話,非常的切重要點。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種貶低某種性別的譬喻方式,但那個時代的日本(或者是現今的日本也多少存有)有這樣子的偏見...也不意外。

神父的一夫一妻、忠貞與愛與奉行的一夫多妻、因善妒造成紛亂而全部逐出家門...

甚至將外來宗教譬喻為醜女情深....真的是很簡潔明瞭的拒絕。



這部電影改編自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1966年同名小說沉默,台灣亦有代理進來。

導演籌畫了近30年,終於拍成電影。

我對導演的風格不熟悉,但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氛圍。

不是老王買瓜,台灣的景色真的是漂亮。

劇組努力重現當時的日本...也下了很多苦工。(光是美術設計大概就....忙翻了)



片名非常貼切內容。

是對高壓統治現況的沉默,還是神的沉默?

對信仰的懷疑,在我們面對苦難的時候,是否曾責怪過神的沉默?

當飯前的祈禱已被飢腸轆轆拋在腦後,當信徒性命的因果被扭曲強壓在你身上背負時...我們還能堅持我們的信仰嗎?

宣稱已經棄教的人,真的就叛離信仰了嗎?



神父在劇中分發信物給信徒時,曾擔心信徒會將信物看得比信仰還重要...

然而隨著劇情推演,我們會發現,有形的事物終會毀滅,無形的信仰會永存你心。

每個正派宗教的傳承與開荒,都是篳路藍縷。

我們沒有資格否定別人的信仰,別人也無需勉強附和我們的信仰。彼此需要的,只是尊重而已。

可惜的是,現在的世界,就如同劇中的日本,是片沼澤之地。

我想,信仰是純粹的,倘若我們曾對信仰產生疑惑,那麼,該疑惑的不是信仰本身,而是我們自己本身。

自己是否不知足,或是曲解信仰的真正含意...?



很喜歡開頭與結尾那全黑的畫面,配上蟲鳴鳥叫水流...等等大自然的聲音,很寧靜,但不平靜。

年輕的神父、尚未真正了解宣教苦難的年輕神父,隨著尋找恩師的路途,歷經磨練得以看透悟得真理。

吉次郎這個角色非常重要,他與神父就像正反兩面,也是一路陪伴點醒神父的重要之人。

我很喜歡奉行、翻譯官與神父之間的辯論,很有意思。

至於真相是否有越辯越明?....表面的形式皆大歡喜,內心的堅忍自我明瞭。



許多眼熟的日本演員也有參與演出,看到好久不見的窪塚洋介!真是開心!


Andrew Garfield和Adam Driver是一起減重的同齡搭檔,營養師的飲食調整讓他們可以瘦的不失營養!XD

然後意外地,我覺得毛茸茸的加菲貓看起來好好吃啊啊啊啊啊!!!


雖然我很少看加菲貓的電影(是的,蜘蛛人我沒看),但在這部電影裡,真的為他的演技鼓掌!!

很精彩,看到最後我都哭了...QAQ



雖然我不是信仰這個宗教,但"信仰"本身,都是一樣的。

如果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看"鋼鐵英雄"或是"重裝教士"。個人覺得也是體悟不少的電影。



以上圖片取自IMDb。

p.s.加菲貓在神父的陪同下,完成了耶穌會神操

p.s.日本基督教史日本鎖國

p.s.梵諦岡首映。

p.s.沉默原作

p.s.Giuseppe Chiara(加菲貓神父雛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