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7

[電影]春日之戀‧日本文學電影展:多田便利屋 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


片名:多田便利屋  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

導演:大森立嗣

片長:123分鐘

官網:http://mahoro.asmik-ace.co.jp/


原PO文時間:20120524






去看多田便利屋這天,高雄下著雨。

撐著傘,繞過地面上的水漥,踩踏著被雨打落的花瓣,往捷運站前進。



會想看這部電影,是因為它的原作小說非常吸引我。

也因此認識了這位作者,進而瘋狂的買下她被台灣代理出版過的書籍 :三浦紫苑。



不過,這篇心得的主角,是電影。

不知道是戶外的天氣影響心境,還是放映廳的冷氣太過強勁影響心情?!

看這部電影時,給我一種色彩濃重、灰暗深沉的感覺。

不論是畫面的色彩,或是人物的色彩,亦或是情節的色彩。

與我印象中的灰底之上色彩繽紛的多田便利屋有些差異。

劇情上也稍作改編,感覺似乎有些不夠細膩。



然而,電影也有畫面呈現的優勢。

季節分明(笑)!

一月、三月、六月、八月、十月、十二月...每個劇情轉折的地方都會放上月份作為開頭,哈哈~我還挺喜歡這樣的。



而角色的選擇,我個人倒是沒有太大的喜惡。

不過我覺得,行天很行天!

雖然沒有綁沖天炮頭讓我有點小小失望,不過光是他的笑聲,他跑步的動作,他說話的腔調,他腹部受傷後丟垃圾不小心出槌的模樣,讓我實在的感受到"哇~行天耶~"。

多田相較之下感受就不是那麼強烈了,不過多田這角色本來就比較….嗯..正經?!哈哈~所以跟行天站在一起就比較...普通?

可是他飼主這部分演得挺不錯的~XP



有些劇情的刪減讓我感到有些可惜。

像是行天其實還是個處男!!

這一小段雖然對劇情沒有太大影響,因為之後也能從行天的前妻那裡知道,噯~不過書中這段坦蕩蕩的行天與腦中胡思亂想的多田很有趣啊~~



清海事件也刪減了。

啊...這真的就有點...遺憾了...

這個事件我覺得對行天而言,大概有不同的意義。

因為這是應證自己的想法"為什麼把虐待自己的父母殺掉的小孩這麼少"的執行事件。

雖然電影在一開始行天與多田相遇時以及行天前妻那裡有帶出行天的這個念頭,不過那只是念頭,而且被多田無意間打斷。

執行,是更能確定自己念頭的方法。



書中的北村周一事件,電影將他跟山下事件合成同一個。

這...我個人不太喜歡。

設定方面沒問題沒錯,可是情感的表達上就...

有種太跳tone的感覺。

而且北村周一這件事是多田真正面對行天、面對自己的重大關鍵。

合在一起,精采度下降,感受也平淡。



這樣看起來,似乎刪減的都是讓我感到電影要有的劇情。

不過這是與原作相較之下,若是沒看過原作的人,或許不會感到突兀也說不定。:)





然而,先前也說過,電影有畫面呈現的優勢。

像是一開始岡先生懷疑多田的辦事效率,而多田拿出像尿其實是茶的保特瓶證明自己沒偷懶時,這一小段我就覺得很棒~作為電影的開頭非常適合~一次道出便利屋的辛酸!XP



還有,行天被山下追殺的那段,其實原作中並沒有如此詳盡述說過程,但電影把它呈現出來了!!

這段劇情我很喜歡。

多田的不安、行天的大意,背景音樂的襯托,真的讓人有種想把"跑吧!便利屋!"大吼出來的衝動啊!!!XD





咦?我發現到現在我都沒提過電影大概是什麼內容...

嗯,用簡單一句話形容,就是有著小指頭孽緣的飼主跟野生犬一起維持便利屋的五花八門生意的同居生活。(咳…應該啦…)

電影的收尾,我蠻喜歡的。

幸福,是可以再生的。:)



我想,有機會的話,大概是看台灣有沒有代理DVD進來吧?想再看一次。

挑個風和日麗的日子,來看看是真的天氣影響心情?還是...XD



不過我能確定的是,不論什麼時候看,看完後我都會覺得...我的肺在叫救命了,多田跟行天狂抽煙啊!!!X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