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7

[電影]不完全親愛關係影展-愛,不散 Love is Strange


片名:愛,不散 Love is Strange

導演:Ira Sachs

片長:94分鐘

官網:http://www.imdb.com/title/tt2639344/


原PO文時間:20150418






影展第二彈!

今天來高雄電影館看愛,不散。

天氣和上週比起來,真是差太多了~上週雨綿綿,這週陽光露笑臉。



下面貼上電影館簡介:

班與喬治是一對相守近四十載的同志愛侶,兩人在紐約州同性婚姻合法後,選擇於人生垂暮之際,攜手走上紅毯,在眾人面前許下終生誓言。不料此舉卻讓任職教會學校的喬治,旋即被解僱。這對頓失經濟來源的「新婚夫夫」被迫搬離多年愛巢,各自寄住於不同親友家中。婚禮上言猶在耳的溫馨祝福,霎時化為人情冷暖的現實考驗。兩人難分難捨的愛,能否成功度過這場意外的分居風暴?金球獎、東尼獎得主約翰李斯高與《蜘蛛人2》的八爪博士艾爾菲摩里納,演技精彩,感人肺腑。



我覺得這部片最讓我喜歡的地方,就在於愛情與麵包同時都面對了抉擇。

相守近40年,終於可以合法結婚,然而卻在婚後不久被開除,以致於他們沒辦法負擔以往的生活費用支出,所以只好分開暫居到不同人的家裡,直到找到他們可以負擔的房租或是有足夠薪資的工作。

喬治在婚前隱隱約約知道也許會因為結婚而有被開除的風險,但他依舊忠於愛情。

而班,也盡他所能的陪伴,兩人一起度過老年難關。



整部片看下來,一直給我種柔和、溫暖的感覺。

我想配樂是一大要素,而演員的演技亦是。

配樂方面幾乎都是鋼琴曲或是班與喬治的合唱,不清楚鋼琴曲是否都是蕭邦的,不過那種輕輕柔柔的感覺真的很舒服。

而演員的演技,也許是因為我對主要演員們比較不熟稔,更能感受到"無成見"的感動!

飾演班與喬治的這兩位演員,不說我還以為他們在現實生活中"本來"就是伴侶~XD(其實他們是好朋友啦~)

一整個老夫老夫的親密啊~~~~

40年耶,一生大半都給了同一個人,就算曾經有過爭吵、彆扭、偷吃,都無法耗盡對彼此的愛戀。

即使面對難以啟齒的財源困頓,也能彼此在"不勉強"自己下互相體諒,共同扶持。

(這時侄子家庭這個對照組→夫妻各因工作忙碌所以平時少溝通,小孩的成長也少真誠陪伴,小孩出問題就很老梗的互相責怪...之類的情形,就顯得....更要加把勁了..)



雖然後來喬治從友人那接手了房子,然而班卻因意外過世了。

留下了一幅未完成的油畫。

(班與喬治各自回暫居地時,地下鐵入口的那一幕畫面多停了幾秒..接著逐漸黯淡,我想,應該有些觀眾也猜測到暗示了吧...)



這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兩幕,其中一幕是喬治去班侄子家找班時,兩個人一起躺在床上緊緊擁抱入眠:另一幕就是下面這張劇照。

他們彼此訴說著的,不是什麼甜言蜜語,而是真摯的愛。

讓聽的人明明白白知道,不論如何,他們會一直一起走下去。



p.s.侄子的老婆(Marisa Tomei飾),超會演戲!尤其是劇中她老公責備她疏於管教小孩時,那股怒氣啊...我懂我懂。

p.s.紐約被這樣一拍好美。

p.s.冰與火之歌...跨電影出現啦!!XDD

p.s.

喬治被解職後,寫給學生及學生家長的那封信,很有喬治的風格。

他在信裡並非請求他們為他抱不平,即使他是一位頗受學生熱愛的老師。

他在信裡說著,希望他的被解職能促進他們思考這一行為的意義,希望學生們不要因此而害怕展露自己個性或天性;希望家長們不要遏抑孩子們的天性,尤其當孩子的性向不如你預期時。

很棒的一封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