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7

[電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The King's Speech


片名: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導演:Tom Hooper

片長:118分鐘

官網:http://www.kingsspeech.com/


原PO文時間:20150314






看完kingsman後,迷上柯林大叔的演技,所以回頭來看當初很叫好的The king's speech。

看這部片,還順手了解了一下英國王室的近代王位繼承者歷史,當然,都是用wiki粗減了解的。(而且我是看中文版的XD)



本片內容主要是描述喬治六世(現任伊莉莎白女王二世的父親)如何克服他的口吃和繼承王位的過程,正誠如國王在劇中所說,大多繼位者,幾乎都是上一任過世或大病導致無法履行義務,而他的情形,都不是上述情況。

我想我們都很熟悉一句話:『不愛江山只愛美人』,這句話套用在喬治六世的哥哥愛德華八世身上,真是恰好也不過的"美化"詞彙。

愛德華八世會退位的原因不全然是擇偶的人選,他對待國政的態度似乎也頗讓當時的政府擔憂,所以有一說愛德華八世是被"逼"退位的。

不過,我不是歷史學家,所以考證也不是我的義務。XP



柯林佛斯以這部片得到了奧斯卡影帝,我相信,除了劇情,演員們的互拼演技亦是這部片這麼讓人稱讚的原因之一。

傑佛瑞羅許是飾演喬治六世的語言治療師萊諾,一開始我還想著,為什麼會請和柯林佛斯相差十歲以上的傑佛瑞演出這個角色呢...後來查了wiki才知道,真實的萊諾與喬治六世相差十五歲。

請澳洲人來演澳洲人~:)



而海倫娜是飾演喬治六世的妻子,也就是後人所稱的伊莉莎白王太后。

我想海倫娜在這部片帶給大家的驚喜度應該很...高吧~XD

她演正常(?)的角色一樣很出色啊!!

那種堅強、尊貴又不死板板的神韻,真的很棒!

(好像我以前的國中導師,一樣也是嬌小的身高,但胸襟寬大,而且堅強有自信)



柯林佛斯,看完這部片,我只想說,楚楚可憐。

水汪汪的眼睛,媽呀!看得我也心疼起來了。

影帝真的是實至名歸,口吃?我都要懷疑柯林佛斯本來就有口吃了啊!!

每次看到他因為口吃再加上心理因素而講不出話來時,噯~真想把逼他的那些人都綁到火箭筒上去噴射外太空!!



雖然一開始萊諾與柏蒂坐的遠遠,不過隨著劇情推展,你會發現,他們越坐越近了,我想這也象徵著柏蒂逐漸放下心防,而萊諾也真的把柏蒂當做"真正的"朋友。

所以後來才會發生類似踰矩發言的爭吵...

柏蒂,我想沒有信心是一原因,所以當萊諾說出柏蒂可以成為國王的話時,那種心慌、害怕以及沒自信讓柏蒂有些...惱羞成怒吧...

萊諾也是藉由妻子的一番話點醒自己,是否因太過躁進而忽略柏蒂的感受,只是一股勁的想提出好建議。

也因此,後來伊莉莎白促成這兩位朋友的和好契機!XD(這段海倫娜演得真的是...渾然天成啊!)



喬治六世的時代,正值二次戰。

可以想見,一位一開始就不是王儲、且對自己沒有信心口吃王子,面對必須演講、必須接收哥哥的爛攤子、必須坐上自己不想坐的位子、必須在戰時堅定民心...這麼多的挑戰,那是多麼讓人不忍。

但他還是面對了,雖然不是像童話故事裡的王子那麼自信飄逸金光閃閃的登場,然而這種克服種種困難、發自內心的堅定意念,我想這才是一位真正有責任的王者風範。



片中最後的戰時宣言,大家可以找當初喬治六世的演講來聽,也許會有人覺得..好像沒有這麼慷慨激昂?!

可是啊可是,我想那時的英國百姓應該都知道他們的國王是會口吃的人,畢竟在他還沒繼承王位前,他曾公開演說過。

當一位在你心中說話斷斷續續、坑坑巴巴的人,為了堅定民心、為了讓人民知道國家與他們同在,而對著他恐懼的麥克風演講了一段為時幾分鐘的不那麼斷斷續續坑坑巴巴的廣播時,我想人民的感動不可言喻吧~

就像有種國王都這麼努力了,我們也要努力的共同使命感。:)



配樂很好聽,劇情很動人,演技精湛,OK,知道它為什麼會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了~XD

買到原作小說了,作者是萊諾的孫子,找個時間來好好閱讀。



p.s.之所以命名為喬治,並非因劇中邱吉爾所說艾柏特太德國的關係,而是因為維多利亞女王的遺命。

p.s.不論幾歲了,柏蒂在父親面前依舊是個孩子,在兄長面前依舊是個不出色的弟弟,也許這就是後來要加冕時,萊諾對他激勵的原因,藉此建立身為"王"的自信,讓柏蒂好好面對自己的"VOICE"。

p.s.我不太確定劇中喬治六世所說的威廉沙皇堂兄是哪一位...

(2015/3/24更新)後來我在圖書館借到了<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這本書,根據裡頭所說的內容,這位沙皇應該是指尼古拉二世,不過以喬治六世的輩分,他們應該不能算是同輩?算是父執輩吧?

嚴格來說,尼古拉二世是愛德華七世的外甥。(也就是說,尼古拉二世的姑姑嫁給了愛德華七世的兄弟,but!愛德華七世的外甥女,後來嫁給了尼古拉二世...維多利亞女王不愧是歐洲祖母啊...)

然後,我現在了解王太后在電梯裡對喬治六世說萊諾也許是個布爾什維克人的趣點了...

p.s.據說,從愛德華七世開始,白金漢宮的鐘一直都是撥快半小時的。



補充資料:

萊諾‧羅格

喬治六世

口吃

短尾信天翁

柯基犬

理查三世(莎翁)

聖愛德華寶座

綏靖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