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7

[電影]圖書館戰爭 図書館戦争


片名:圖書館戰爭

導演:佐藤信介

片長:128分鐘

官網:http://www.toshokan-sensou-movie.com/index.html


原PO文時間:20130914






星期五下午特地請了半天假,跟妹妹一起去電影院看圖書館戰爭。

高雄的威秀似乎不太喜歡日本片,檔期總是出乎意料的短,所以趕著在上映第一天就跑去看。



關於圖書館戰爭這部作品,我是先看過原作小說,接著看了動畫、漫畫、動畫劇場版,還有這部真人版電影。

其中,只有動畫劇場版沒看完,我想我需要再多點時間來心理建設,關於當麻老師的個性被改成那付德行的心理建設…所以,當初動畫劇場版我只看了十幾分鐘就束之高閣。

現在我還是感到很可惜,台灣沒有代理這部作品的動畫進來,所以只好都朝日版下手…這麼棒的作品啊~為什麼沒有代理進來啊…



這部作品中的社會,人們不能”自由”閱讀。

上面這句話我寫得很簡短,卻是件讓人感到恐懼的事。

我無法想像如果哪天我不能自由閱讀了,我不能自由談論了,那會是一個多麼令人失去希望的世界。

然而,在我們的現實世界中,這是正在進行中的事,某些國家甚至已經通過部份”限制”法條,例如:日本、台灣。

日本:東京都青少年健全育成條例

台灣:兩岸服貿協議。也可以參考郝明義先生的網站。



當初日本通過條例時,我想大概有許多有川老師的書迷們都會聯想到圖書館戰爭的時代慢慢成真了...

也許有人會認為,反正自己平時也不常閱讀,所以條例通過似乎也跟自己沒啥關係。

嗯,作品中的社會,良化法之所以會通過,就是因為民眾對於自己的權利感到無關緊要,冷漠對待,所以造就成思想箝制的社會。

唉~說到這些亂七八糟的法條我就一肚子火,讓我們換個話題,來看看真人版電影吧~



雖然知道飾演堂上教官的岡田准一是經由投票選出來的人選,但還沒進到電影院前我對這部電影的角色都是抱持著不安感的。

沒辦法,我太喜歡這部作品了,越是喜歡,期待自然越高,也就越怕不如預期。



先說劇情方面。

雖然有些原作中的細節沒有出現或是已改編過,但是電影用另一種編排方式讓觀影者可以體會作品魅力,不論是角色個性刻劃或是社會背景的闡述,我想沒看過原作的觀影者應該也能夠融入。

而真人版電影的事件是以到小田原作戰告一段落,選這個事件當作結尾,蠻不錯的。

把原作小說第一集的精華大致上都表現出來了。(所以結束在也許會有第二集的感覺~xp)

情節進展也很妥當,因為這是部戰鬥、戀愛、理念融合在一起的作品。

所以各個部分的出現比例要適當而且不能太過突兀,在電影的這短短兩個多小時要呈現出來,真是對劇組人員一大挑戰啊~:D

然後,戰鬥場面及教官傲嬌場面讓我看得很開心。



場景方面,直昇機太帥了啊!!!!

自從看了”飛翔公關室”之後,對於空自總是感到一股莫名親切感啊~

直昇機的機首,鏡頭由近慢慢拉遠,好‧帥!

而武藏野第一圖書館以及廢棄書店場景也都很棒,地下書庫好有探險的感覺啊~~

這都是真的圖書館提供場地拍攝喔!!

訓練場景跟司令辦公室也都是在自衛隊取景的喔!!

好棒啊~真想來個圖書館巡禮~~



配樂方面。

馬上被主旋律給打到的我,一整個感動啊~~

音樂擔當是高見優。曾多次與河野伸合作為日劇配樂。

原聲帶...台灣還是沒有代理...



再來就是角色方面啦~

這部電影的內容應該算是圖書館戰爭這系列的剛開始,所以有些人物有趣的地方、傲嬌的地方、成長的地方,還來不及全塞進來… (所以我們私心期待也許有第二集..xp)

然而就真人版電影來看,我想當初對角色的不安感可以放下了。



玄田老大,雖然體型不太像原作形容那般像熊…不過玄田老大的痞樣倒是如出一轍啊~

瑪姬小姐,請了好漂亮的西田尚美來飾演,呼呼呼~看得好開心,但是我更想看她跟玄田老大的60歲之約啊~~~

基地司令,有點改編,不過不影響劇情發展。然後,兒玉清先生,是真的過世了。QAQ 好喜歡他的氣質啊~~~

手塚…嗯…沒特殊感想,可能因為他還來不及變可愛電影就結束了…xp

柴崎,名副其實的美女。可惜的是跟手塚一樣,還來不及變可愛就…

小牧教官,就是要找個很愛笑,笑起來讓人舒服的人來演。我想田中圭的笑容是很nice的!不過除了愛笑外,他其實是個很腹黑的角色。

噯呦~好想看他欺負堂上教官!來不及演啊!!



笠原,榮倉奈奈飾演。呃…我印象中的郁是隻猴子,可是榮倉飾演的郁變成人類了!

lady版的郁…不太勁爆,不過這才是正常人範圍吧…(點頭)

堂上教官,岡田准一飾演。

嗯,他演技進步了,很明顯的。

發現這點讓我為他感到開心,這表示他朝演技派路線出發了。

電影中的武打場面都是由岡田親自完成,太厲害了!即使是拍不到臉的鏡頭也都是親身上陣喔!!!噯~姿勢真的好漂亮喔~看看那個迴旋踢啊~~~

而且,堂上教官的可愛、傲嬌、豬頭觀念(他一開始有點豬頭,不過我還是很愛他的)、神態…我想岡田真的演得很堂上。



重點是身高差!!!太棒了!!如果身高差被改編掉,這部電影就失去原味了啊!!!

幾乎所有人都比教官高啊~除了部份女性外。

小個子教官真的太可愛了啦!!!

可是岡田真的有這麼嬌小嗎?榮倉剛好170說...(演員的身高,好謎啊....)

嗯...應該是除了岡田外大家又多長高了一些,好把身高差距拉出來吧~~XD





我是個很喜歡書的人。

不論是否閱讀,光是擺放著我也感到開心。

所以大學唸了相關系所,雖然工作不是做這方面,但自己家裡也有小小書庫。



也因此在看到了宮崎駿的風起預告片後,不知道是因為對於風起的文字旁白太過感動還是怎樣,接著播放圖書館戰爭正片時…焚書那段,噯~我不小心哭了。

然後我心裡想著”馬的,幹麻不把你自己燒掉算了!”

可是後來到了小田原那段攻防戰,我還是哭了。

看到書本因為人類的惡心而承受焚燒之苦難,真的讓我好痛心。

咳,不過這部電影在正常情況下看,應該是不會流淚的類型啦~原作越到後面是即使讓你戴上墨鏡還是依舊被閃瞎的歡樂啊~~



其中有幾幕,真人版的演出更加加深了作品印象。

像是…道場比試,真的有把飛踢跟關節技演出來啊!!!XDDD

堂上教官的摸頭,感覺好舒服喔~

廁所的愛的巴掌、呵欠時的敲頭...曖~教官你怎麼這麼可愛~~~

最後小田原營救人質結束後,教官把郁摟過來抱著,我以為教官事後害羞時會說..沒事穿甚麼高跟鞋!XDDDD

那段爸爸經的對話,太有原作裡他們的感覺啦!!哈哈哈~~這就是堂上跟郁啊!!!

後來柴崎威脅手塚的話竟然是"殺了你",我以為會說.."就把你小時後的裸照(或女裝照)散佈出去"之類的...很有柴崎風啊~~XD



真人版電影裡,少年犯罪事件及PTA篇幅不是很大,相關的細節強烈建議可以找原作來好好閱讀。

針對這樣子的事件,引用<SOS之猿>裡的一句話:『把愚蠢的罪行歸咎於惡魔,對人們來說也是一種救贖,至少有個正大光明的理由。』- p.31

我想,電影裡頭這樣子的少年犯的情節在現實社會中也不是沒發生過,大多數都會開始報導...該少年看了甚麼書甚麼漫畫打了甚麼電玩導致他行為偏差種下禍端等等的亂七八糟字眼。

這時我的心態就跟電影裡柴崎說的一樣,大眾只是想找出一個點,好有個可以安慰自己的藉口。例如,少年犯看過某本漫畫,那麼大眾心裡會想著我沒看過或是我小孩沒看過所以不會變成少年犯。

這種鴕鳥心態,真是讓人無力。

無頭騎士異聞錄裏的游馬崎也曾對這點發表過超帥氣的言論!!XDDD

雖然這是個可以大戰八百場的議題,不過這樣就離題啦~~哈哈~~


圖書館自由宣言。



不過我當初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掛在系辦上的大海報→圖書館五律

書貴為用(Books are for use)

書為人而設(Books are for all)

書有讀者(Every book its reader)

節省讀者的時間(Save the time of reader)

圖書館是一成長中有機體(Library is a growing organism)



當然,等我後來去圖書館打工時,我深深體會到圖書館自由宣言第三條的重要性。

有種我是有職業道德的鬥士的幻想,哈哈哈~~~

所以可以想見我看圖書館戰爭時,是多麼熱血沸騰了吧!!!



這期的世界電影和iLOOK都有圖書館戰爭的訪談喔~

aniarc動漫新聞也有些相關報導。

有興趣的人快去瞧瞧吧! 



好作品,好電影,不看可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