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17

[記事]伊坂幸太郎座談簽書會(台南場)-草寫筆記實錄

時間:2013/8/4

地點:B.B. ART 2F


原PO文時間:20130807





趁我還看得懂我筆記上的字跡時,速速建檔!XD

以下為當天台南場座談會內容,多為列點簡略紀錄,不保證正確度高低,但是若有明顯錯誤還請觀看者不吝指出,謝謝。:)



老師還沒到達會場時,獨步主編小姐再次叮嚀,請大家遵守規則;而對談人米果小姐則說,剛才與老師一同用中飯,老師吃得很開心,所以心情似乎是放鬆了下來,希望老師可以保持著放鬆的心情來座談會。



一身休閒的老師走上二樓時,大家掌聲好熱烈,接著老師拿出招呼語小抄,很羞澀的跟大家用台語說「大家好,我是伊坂幸太郎」。



米果小姐問老師來到台灣後對台灣的感想是如何?

老師覺得台灣很熱,然後他很緊張。

(我也看得出老師很緊張,因為麥克風握好緊的感覺,手指都用力得白了…)



接下來,先是對談人米果小姐先提出一些問題來訪問老師,以下老師的部分當然都是用日文回覆,不過我們座談會上有位厲害的口譯小姐,所以在等待口譯出來前可以集中火力觀察老師說話的樣子!(莫非..這就是老師緊張的原因之一!讀者的眼光太‧渴‧望!XD)



下面對談內容,米果小姐以「米」代表,老師以「伊」代表,敬稱略。

而且因為我是簡略做筆記,所以筆記上只有關鍵字,事後潤飾會盡量不加太多自己的想法。

還有,米果小姐與老師對談時都是有禮的人,只是我比較沒禮,所以下述文字會較為直白。



Q1:

米:得知自己的作品在台灣出版,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伊:其實寫書是因為自己想寫,在日本也不知道有哪些人在看自己寫的書,知道台灣有人在看自己的書時,感到很驚訝。

也很關心會不會有誰讀了之後會不開心。因為對台灣的文化不是很熟悉,所以怕讀者讀了書之後會不會不開心,甚至是受傷。這是自己較為在意的。



Q2:

米:SOS之猿這本書,是用不同的第一人稱來陳述故事,而這本書也和漫畫家共同合作創作,其中以讓孫悟空自己講故事這點,老師是如何想像出這特殊方式的呢?

伊:純粹就是自己想寫,所以也沒辦法分析。對於說故事的方式、故事的結構、故事的進展,自己都很有興趣。漫畫家想出孫悟空、驅魔師等關鍵字,而我自己希望能創造出與現實生活有所連結的點,這是我所注重的地方。

但是當初這本書出版時,日本讀者曾反應太複雜了,看不懂。



Q3:

米;在SOS之猿中,五十嵐先生的領帶會被綁到頭上,老師的生活中也有人如此嗎?

伊:台灣人也會如此嗎?(米:有人也會如此)

我自己覺得一部作品如果沒有幽默或搞笑的元素在裡頭,會比較無聊。讓五十嵐搞笑一下,讀者閱讀起來也會比較愉快。

單行本中本來沒有這個橋段,所以三年後發行的文庫本,我加入這個橋段。



Q4:

米:蚱蜢與瓢蟲這兩本書,大家都很喜歡。雖然是描述殺手的世界,但是像是蜜柑、檸檬這樣的角色,前者喜歡文學,後者喜歡湯瑪士小火車。老師當初這麼創造的用意是什麼呢?

伊:其實殺手這樣的角色,漫畫很常看到。

所以我想要創造一個新的,但也不想太過虛幻,所以加入一些現實因素。

而我自己了解湯瑪士小火車,所以我就把它寫進去了。(笑)

這次來台灣有去做按摩,按摩好痛,那時我想著如果按摩師是殺手,一定是個很不錯的角色。



Q5:

米:某王者這本書的內容,和台灣的棒球現況的相似度很高,老師以棒球為主題,是因為老師對棒球有興趣嗎?

伊:之前仙台的棒球隊獲勝,還是這次來台灣時,妳們告訴我的,我好驚訝,這消息竟然是台灣人先告訴我。

其實我對於棒球不是那麼有興趣。而有關於棒球方面的作品也很多,我想寫個不同的棒球,可是如果自己很喜歡棒球的話,我可能就寫不出這本書了。

後來我才發現,意外的書中內容竟然與台灣棒球界現況如此相似,會不會被暗殺?XD



Q6:

米:書中角色的對話內容,是自然而然浮現的呢?還是絞盡腦汁想出來的呢?例如像是摩登時代…

伊:角色的對話,沒有想得太辛苦,但也不輕鬆。大多來自於自己心中的想法,以及腦海中的對話。

例如像是有間服務惡劣的店家,自己的腦海中就會出現不同立場的自己們,然後自己跟自己溝通。

想以自己不知道的東西,來寫出答案。



Q7:

米:對於自己的作品被改編,是抱持著怎麼樣的心情呢?看法呢?

伊:基本上,我想寫出無法被拍成電影的作品。(笑)

自己也很喜歡電影,而且改編不一定要一模一樣,拍得好,就很棒!

而且對於演員或其他電影部分,自己不會太過干涉,所以幾乎不會去片場。

米:老師會想要軋一角嗎?

伊:絶對不會!



**

接下來是讀者提問,偶爾穿插一些米果小姐的補充提問。

提問讀者以「讀」為代表,敬稱略。



Q8:

讀:一首龐克救地球這本書,裡頭有許多龐克樂,請問老師有喜歡的樂團或歌手嗎?

伊:我喜歡的好多喔~如果舉披頭四,好像太理所當然了。所以喜歡的很多。



Q9:

米:聽說老師是因為聽了齊藤和義這位歌手的歌後,才決定辭職專心寫作的,是真的嗎?

伊:妳也知道的太詳細了!XD

大家都知道齊藤和義先生嗎?

米:因為之前家政婦這部日劇有在台灣播出過,所以大家應該大多都知道。

伊:我會回去告訴齊藤先生的。(笑)

我很喜歡這位歌手,不過那時的我已經是在邊工作邊寫作的狀態了。

像是重力小丑…等,就是那時寫出來的。

那時聽到齊藤先生的這首歌幸福な朝食 退屈な夕食,覺得當時自己上下班通勤的這條固定的道路,自己絕對不會想懷念。所以回家後和太太討論把工作辭掉專心寫作,太太可能是心情好,也沒有反對。

所以對我而言,齊藤先生是恩人。

後來齊藤先生還有邀請我作詞,我很開心,結果我太太告訴我別太得意,因為我自己是寫小說的,寫詞的領域可是完全沒涉略過。

後來我寫了篇短篇文,齊藤先生的歌詞就誕生了。



版主補充:

逆鱗×斉藤和義 專輯「フィッシュストーリー」
收錄曲「FISH STORY」(作詞: 伊坂幸太郎・斉藤和義 作曲・編曲: 斉藤和義)



Q10:

讀:老師寫不出來時,如何排解呢?

伊:這樣的情形還蠻常發生的,大部分都是看電影來抒發。

不過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會應對這樣的情形,所以一直都是個困擾…



Q11:

讀:老師的作品,客串的人物不少,請問老師是怎麼安排他們出現的場合呢?

伊:我對我自己而言,是主角。但是我對其他人而言,是配角。

書中的角色也是如此。

剛開始會這樣寫是因為,那時閱讀我的書的讀者不多,所以想用角色客串來回饋這些長久以來一直支持我的讀者們。

所以像是奧杜邦的祈禱裡的稻草人,在Lush Life裡頭也出現過。

但是後來讀者似乎太熱衷於尋找客串人物是從哪本書來的,之後又出現在哪本書…也因此我有段時間中斷過這樣的寫法,但是現在開始慢慢開始再寫了。

像是黑澤這個人物,我自己需要幫助的時候,就會想到他。我也想成為他那樣子的人。



我希望書中的世界是連在一起的。



Q12:

讀:老師的書的書腰上,都會有一句標語「愛與和平好青年」,請問老師本來就是如此嗎?而老師書中的劇情時常有神展開的發展,如果讀者沒辦法接受,會怎麼處理呢?

伊:咦?這標語是誰想的?

我自己是很憧憬和平的世界。

而我自己想寫一些與現實脫離五公分的小說,所以沒跟編輯討論過這方面的問題。



獨步主編:剛才那句「愛與和平好青年」,這是以前的總編很喜歡伊坂老師,所以才立下這個標語。

伊:那麼我想現在看到我本人,應該會改這標語了吧?!XD(全場大笑)

米:老師吃飯不挑嘴,所以代號就是好青年啊~



Q13:

讀:SOS之猿,這次是以連載的方式進行,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伊:不太喜歡連載的方式,因為我寫小說前不是會先畫設計圖的人,通常是在腦海中呈現完整的設計圖後再寫出來。

這次也是在腦海中完成了一半以上的設計圖,才開始連載。

不過讀者反應漸漸冷淡,所以有點後悔用連載的方式。



Q14:

讀:瓢蟲一書中,蜜柑與檸檬好可愛。而王子的結局似乎是開放式結局?是因為老師想給大家想像空間嗎?

伊:王子對我而言,是一個讓人恐懼的角色。

雖然讀者大概能預測王子後來的下場,但是有些讀者不太能接受這樣的結局,所以文庫本出版前我自己又看了一次,然後加寫了一段內容來釐清。



Q15:

讀:每個作品討論的主題都不相同,而老師也沒有提供過一定的答案,這是因為老師自己也還在尋找嗎?如果老師找到答案了,會寫出來嗎?

伊:我自己對於很多事是感到恐懼以及不了解的,所以也很訝異自己能寫成作品。

然而如果某天我找到答案了,寫出來的話就好像某種宗教的教主了,所以我不會這麼做。

**

提問就到此告一段落了,接下來就是簽書時間,那還沒輪到簽書的書迷們在做什麼呢?

曲辰跟主編小姐上台了!所以接下來就是他們三位(包含米果小姐)談一些老師的趣聞啦~

敬稱略。



1.老師這次來台灣吃的三明治裡有小黃瓜,本來不太敢吃小黃瓜的老師,想說都已經克服出國的恐慌了,小黃瓜更不算什麼,所以小黃瓜被clear了。

2.老師要參加記者會或座談會前,都會上個兩、三次廁所。(老師簽完書的時候,還說我聽到你們說我上很多次廁所!XD)(因為老師聽得懂廁所的中文發音)

3.現場讀者最愛作品投票,一人一票。

曲辰說他把出書年代表背了起來,結果昨天沒用到。今天派上場了。

我們這場投票結果是,Lush Life票數最多。

我投的重力小丑,總共得到五票。:)

4.昨天的簽書會有讀者買了五本SOS之猿,結果老師很關心的問說有沒有抽中入場?

台北場、台中場各一位買五本書抽中資格的讀者。我們台南場倒是買四本的有幾位。

5.昨天有位讀者說他看了沙漠還是魔王(曲辰記不清),原本是不良少年的他,考上了台大,所以無論如何都想來謝謝老師。多麽勵志!

所以你們明天新聞稿就會被發成「看伊坂幸太郎的書,考上台大」XDDD

(當然,上面那句是玩笑話啦~)

6.台南場較其他兩場多了一個名額,是給PTT推理版的名額,所以共51位。

聽說快問快答的題目,很專業。

7.昨天總編送了孫悟空的布袋偶戲給老師,老師愛不釋手,捨不得讓人先收下去。

老師說,有它在手,比較不會緊張,不過後來還是被收走了啦…XD

8.老師沒喝過楊桃汁(日本沒有這種果汁嗎?),所以剛才去幫老師買了楊桃汁,也許可以建議老師看看KERORO。XD

9.在台北時,老師對唱片行很感興趣,所以帶老師去誠品的CD行。

因為老師喜歡金城武,說到金城武,老師應該會認識王菲,所以推薦了王菲的專輯。

然後接著推薦了張雨生、五月天的專輯。



地下樂團則推薦了透明雜誌以及Doodle(這個我不確定)。

老師很喜歡透明雜誌,得知他們去日本開唱,而自己剛好在台灣,錯過了感到有點可惜。

不過如果喜歡的原本是默默無名的樂團後來變得太受歡迎,老師會很煩惱。

10.老師最喜歡的角色第一名:黑澤,第二名是陣內(孩子們)。

11.老師的太太無法理解三井當初對安西教練說的那句”教練,我想打籃球”的感受,所以吐嘈了老師。XD

12.曲:老師很擅長描寫男人之間的情感,我想現在時代不同了,你們很多人的笑容都暗藏深意啊~

(這...不愧是寫過同人本的人啊!!真了解~XD)

13.我們台南場年紀最小的是18歲,而台中場有位60歲的讀者。

(哇~希望我60歲時還能保持閱讀的精力與熱情!!)

14.老師很欣賞乙一。

在書店看到自己的書跟東野圭吾的書一起呈列在平台時,老師馬上拍下來,說要MAIL給東野老師。

我的草寫筆記實錄就到這兒啦,接下來我會密切注意獨步官方是否會整理出來,以及米果小姐、曲辰先生的老師相關訊息。

當然,PTT推理版更是要比之前更常上去看看。



主編最後有問大家希望接下來請哪位作家來台時,可能大多數的人都希望宮部老師或是東野老師來台灣,或是乙一可以再度來台。

我也很希望上述這些老師能來台灣,不過其實那時我心裡想的其實是....米澤穗信老師啦~~呵呵~~



繼續支持獨步,繼續支持伊坂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