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7

[電影]不完全親愛關係影展-親愛媽咪 Mommy


片名:親愛媽咪 Mommy

導演:Xavier Dolan

片長:139分鐘

官網:http://www.imdb.com/title/tt3612616/


原PO文時間:20150411






終於下起雨來,我跟妹妹從捷運站走到高雄電影館來看這部電影,親愛媽咪。

雖然當初我只是憑著電影館的文字介紹就先去ibon買票,沒想到好看程度超出我預期。

後來才發現人家導演是加拿大鬼才導演,噯呀~俺真是太孤陋寡聞了。



下面貼上電影館文字介紹:

單親媽媽戴安娜獨自撫養具有暴力傾向的過動兒子史提夫,她總是擔心兒子惹是生非,史提夫則迫切想表達對媽媽的愛,兩人關係劍拔弩張,不時遊走於爆炸邊緣。新搬來的鄰居凱拉,意外暫時舒緩母子間失衡的緊繃張力,三人關係卻開始有了意料不到的發展。《親愛媽咪》延續札維耶多藍獨有的豐富影像語言與強烈劇情張力,再次以母親作為創作主題,情緒顯得更加飽滿,演員充滿爆發力的表演精湛到位,被譽為多藍至今最佳作品,成熟且富有大將之風。

看完電影再看簡介,發現果然是簡介XD

這部電影重點就在於"意料不到的發展"。



電影的背景設定是2015年時,政府通過了一系列關於青少年方面的法案,其中之一是S-14。

S-14呢,在我腦袋裡轉換一下白話一點就是允許父母在不經過任何法治單位核准下,以自己判斷青春期孩子若無法教養可直接送進矯正單位的法條。

當然,矯正單位絕對不是天堂。



身為母親的黛雖然常為有過動症的兒子史提夫提心吊膽,甚至丟了工作,然而這並不磨損他們之間的愛。

可是母子之間的相處也不能說是平順,粗俗的怒罵和砸毀物品屢屢上演,就在他們的關係緊繃到一極限時,鄰居凱拉來了。

凱拉住在對街,有個女兒和男友,曾經是國中老師,但因言語障礙所以暫時待業。

誤打誤撞下(是的,真的是在史提夫發病時與自己母親拳腳相向受傷下),凱拉和他們母子認識了。

我妹說,過動症的孩子,就像脾氣暴躁的貓咪,你要找對順毛的方向,牠就會服服貼貼;你只要順錯一根毛,牠就會變成刺蝟。

所以凱拉一開始跟史提夫相處時,也是處處碰撞,後來,我想她順對方向了,因為史提夫會乖乖坐下聽她家教了。

而凱拉與黛,這兩位媽咪簡直一拍即合。

慢慢地,凱拉融入黛與史提夫的生活,一起做飯,一起出遊。

直到現實壓力襲面而來。

史提夫傷害過的人的醫藥費對生活拮据的他們而言如同天價,而史提夫也即將面對官司訴訟....

再加上史提夫無法忍受母親為了他而對別的男人討好的行為...種種壓力下,史提夫在賣場割腕。

黛發現,自己無力教養史提夫了,所以和凱拉一起把他送去了一開始她絕對不會把史提夫送去的地方,在S-14法條下。

後來,黛可以專心做她的翻譯工作了,凱拉卻又要搬走了。

黛獨自一人痛哭。

史提夫在那裡打電話給母親留言後,解開拘束衣那刻,他奔向那大大的玻璃窗,面帶笑容。



我覺得這S-14法條好諷刺現今社會狀態,也就是只會生而不會教養。

這不是針對比較特殊的孩子,而是所有的孩子。

(我相信,以後一定會有類似的法條出現)



凱拉和黛,是共犯。

但凱拉可以抽身,黛不能。

所以後來她獨自一人痛哭時,我想沒有人能責備她對於"希望"的豪賭。

因為她自己也很清楚明白,那個"希望"只是逃避現實的幻想。



史提夫很愛母親,因為太愛了,所以最後他決定不讓母親再因他而困擾。

而他也能自由了。



凱拉,言語障礙(口吃)比較好轉了,在想說話的時候就能說出口的機會增加了。

交到了一對母子朋友,體驗不同的生活型態。

我覺得她收獲最多,因為她是"別人"。



配樂很好聽,聽到Wonderwall時,一整個興奮起來!

而結尾時那首Born to Die...太適合這部片了。



鏡頭的大小(寬窄)也隨著劇中主角們的心境而改變,非常有趣~

每位的演技都超棒!!更讓我驚訝的是,成年後的史提夫是由導演演出。XD



相愛我們很拿手,但只有愛,是不夠的。



補充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