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7

[電影]美國天使-英國國家劇院現場 National Theatre Live: Angels in America


片名:

美國天使:千禧年降臨-英國國家劇院現場  National Theatre Live: Angels in America Part One - Millennium Approaches

美國天使:重建-英國國家劇院現場  National Theatre Live: Angels in America Part Two - Perestroika

導演:Marianne Elliott

片長:第一部220分鐘,第二部260分鐘

官網:

http://www.imdb.com/title/tt6846664/?ref_=ttmi_tt

http://www.imdb.com/title/tt6847810/?ref_=ttmi_tt





※「整齣戲從頭到尾充滿感官效果。劇本與表演無比流暢。」─《每日電訊報》

榮獲1993年普立茲最佳劇本獎的《美國天使》,以魔幻寫實的手法、尖銳風趣的筆觸,挖掘政治、種族、家庭、身分認同等議題,刻畫出世紀末前美國社會的衝突與矛盾。為了紀念不朽巨作屆滿25週年,英國國家劇院重新詮釋這部氣勢磅礡,又纏綿悱惻的同志幻想曲。好萊塢明星安德魯加菲爾德突破形象、主演多部知名影集的羅素托維、數度榮獲東尼獎的納森連恩,以扣人心弦的演技,帶領觀眾進入角色澎湃的情感中,動人展現千禧年前的同志群像。今年七月起,並以「NT LIVE」形式巡迴全球,場場一票難求,締造20萬人的觀影紀錄。

※「瑪麗安妮艾利奧特運用大膽的導演手法、閃爍華麗的畫面,使東尼庫許納於90年代探討愛滋的劇作,引起當代共鳴。」―《衛報》

《美國天使》二部曲「重建」延續一部曲的末日意象,以更深刻且私密的角度,描繪七個因愛滋病而相互牽連的生命。他們期許世界不再有虛偽,取而代之的是愛與包容,讓人更有活下去的意志。舞台現場架設六部高畫質攝影機,強調連流汗等細緻的臉部表現,都能盡收眼底。運鏡突破舞台劇鏡框限制,呈現極具電影感的恢弘舞台劇史詩。舞台設計充斥紫藍色系的霓虹光影,加添幻想與憂傷情境。

令人沉思於當代困境:面對保守勢力全面反撲的年代,人類是否仍能掙脫枷鎖、重獲自由?


以上斜體字為2017高雄電影節的文字介紹。


是的,今年我和妹妹的高雄電影節開始了,為了加菲貓,我們早早買了預售票,沒想到...這是一場敵人就是自己的戰爭!

兩部加起來總共八小時的片長,加上放映時間是從晚上八點開始....雖然不是連續放映而是分成兩場次,但...我第一次如此擔心我會不會體力不支睡在影廳裡...(by生理時鐘很老人的我...orz)
而且大家看到越後面,姿勢越來越像在家裡了...XD

因為放映結束也已是十二點多了,捷運早沒了,所以我們搭小黃回家,本想用小七的ibon叫車,結果MLD對面的小七只開到晚上十一點(゚д゚≡゚д゚)....
掏出手機呼喚小黃時,發現原來其他同場的同好也跟我們一樣錯愕小七的早睡...XD

兩天都遇到很NICE的小黃司機及觀影素質很NICE的同好(隔壁座位兩天都是同一人呢~),很幸運也很感謝。
回到家梳洗整頓好,真正上床睡覺都已經是兩三點的事了....這樣真的蠻累的,雖然看這部舞台劇是因為我們想看沒人逼迫,但真的希望主辦可以再調整一下放映時間...

中場休息兩次,各約十五分鐘,有趣的是,影廳的觀眾與螢幕裡的劇院觀眾超同步的啊!!看著隨著倒數秒數減少而慢慢從廁所或飲料吧回游的觀眾席,真有親切感~~
而且兩邊肚子餓的時間都差不多!XDDD


接下來來談談劇情心得吧~

1.時間背景是在1980年代的美國。
雷根總統的年代。
如果對這年代本身就有所了解,觀看這部舞台劇時會更能理解其中的劇情梗。
不過我本身對這年代不太熟悉...雖然可能會在人名梗時無法馬上理解,但其實舞台劇裡的情節...現在這個年代還是在發生,所以一點也不陌生喔~(太諷刺了...)

2.老實說,這部舞台劇對我而言,就像是我第一次看"單身"這本書時的感覺一樣,需要非常專心,如果我想了解全部涵義的話。(不然就是看第二遍)
但是我後半段精神不濟,雖不至於睡著,但沒辦法專心思考,所以....有些地方的台詞我不是很能理解,也因此少了些共鳴。

3.正式放映前,有一小段紀錄片,記錄著當時民眾藉由上街遊行來對政府提出的人道訴求。
像是正確治療愛滋病、反歧視同性戀者..等。
讓人傷感的是,現在的我們依舊在做這樣的訴求。

4.舞台上的小黑人像咕魯一樣地靈活隱密移動!天使的翅膀呈現超厲害啊!!太佩服默默做出偉大事的咕魯演員(....對不起,我不知道正式稱謂)。
多個旋轉舞台及升降舞台,場景多變。
第二部某些地方的字幕稍慢,但不會影響劇情了解,因為差不到一秒吧我想~

5.HBO在2003年有拍成短篇影集


6.所有的歧視都是由政治引起的,根本沒有所謂的種族歧視、性向歧視,有的只是掌握權力的人為了鞏固自我或是鬥倒敵方而產生的代名詞。

談論民主及人權的人,真的知道它的涵義嗎?還是只是說出這個聽起來很厲害的名詞呢?
愛滋病是同性戀才會得的病,這句話裏頭有太多的資訊不正確(可笑的是前一陣子台灣的行政院長才剛說出這種話)。
就像劇中的年代以為同性戀都是美髮師、而護士一定要穿全白的衣服一樣。

刻板印象或是成見,讓人在判斷時,容易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然而卻在自己捲入其中時,才聲嘶力竭地宣告自己的與眾不同。
我們應該努力學習個別看待,而不是一概統括。
沒有人喜歡被當成某個代名詞下的無辜受難者。


7.美國國歌中,自由這兩個字的高音讓人唱不上去,是否暗示著自由是如此的遙遠。
這句話是由加菲貓在劇中的護士好友所說出的台詞。

喔~整部劇裡,我最愛他啊!如同孽子裡的小玉。
在嚴肅又帶著黑色幽默的舞台劇裡,他就如同一盞溫暖的燈,好療癒啊~~(〃∀〃)

8.舞台劇真的是爆發力超級讓人驚豔的作品!!
而且加菲貓比我想像中演得更好!聲音、姿態,都很棒!
淚眼汪汪,好讓人心疼也好可愛啊!!!(´///☁///`)

眾演員(除了加菲貓)皆一人分飾多角,所以有時候也會有角色梗的笑料夾在裡面。XDD
要分別呈現現實生活與幻想幻境交錯的劇情,舞台設置真的很重要,幕後團隊也很切中要點。

9.加菲貓前男友的前男友的母親(好長XD),與加菲貓共演的其中一幕,讓我不小心哭了出來。・゜・(PД`q。)・゜・

那一幕是加菲貓掀開他的上衣,對著那位母親泣訴著上半身的膿疤讓自己越來越不像人。
而那位母親則緩緩地走到病床邊,輕輕拉下他的上衣,說著,這樣才像是人

天啊!如果每個人,都能像那位母親一樣,雖然一開始無法接受但卻盡力地試著瞭解而不妄自斷言的話,世界和平。


10.愛上誰才不會尷尬。
這在劇中是幽靈唱的某句歌詞。
一句短歌詞,真的是道盡辛酸。

真愛是不會搖擺不定的。
這是加菲貓前男友說的台詞。

互相矛盾的兩句話,既然真愛不會動搖,那何須在意尷尬?既然會在意外界眼光,那麼那份愛又有多真呢?

11.我們無法下決定是因為害怕結果我們無法承受,然而,往往那個結果都是能夠承受的。
不要害怕改變,不要害怕未知,若勿忘愛與包容即是我們的初衷,那麼人人都能預言那美好的未來並實現。

結局非常正向、充滿希望,雖然劇中的問題即使在過了這麼多年後依舊存在於世界上,徹底解決的方法依然無解,但我們能夠掌握自己的心志不被擊倒、不被盲目。

12.然後我最討厭的角色就是加菲貓的前男友。
為了哭的概念而哭的男人、覺得自己是最受傷害的男人、即使你生患重病可憐程度也不及他的男人...只剩一張嘴的男人。

13.最後,放上一首在搭小黃時廣播播放的歌曲。


李心潔的愛像大海。
經典老歌(?),歌詞剛好超級符合我看完美國天使的心情!!



補充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