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17

[記事]攏是素食,差別在哪?

近幾年來,素食的種類越來越多,多到連我這個吃素的人都快搞不清我是吃什麼類別的素食了啦!XDD

所以不知道腦袋轉了個什麼急速髮夾彎的我,突然想到來整理一下好了。(為了我自己XDD)



不,上圖沒有詐欺。的確跟這篇文章有關連性喔~XD

原PO文時間:20160213



首先,先和大家介紹我很喜歡的一個素食網站→suiis素易

基本上,對於素食有什麼五花八門大哉問,在這個網站上幾乎都可以解惑喔~(如若不足,某些知名部落格或是PTT專版也都可以補充資訊)

而下面的內容,有部分擷取自suiis這個網站。



咳,好啦,正題開始。

台灣因為政府先前有規定如果是素食的產品,要在包裝上標記為哪一種素食。

所以,有哪幾種素食呢?

有五種,分別是: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蛋奶素)、植物五辛素。

以下分別為這五種素食做解釋。

全素或純素:指食用不含奶蛋、也不含五辛(蔥、蒜、韭、薤菜及興蕖)的純植物性食品。

蛋素:全素或純素及蛋製品。

奶素:全素或純素及奶製品。

奶蛋素:全素或純素及奶蛋製品。

植物五辛(蔥、蒜、韭、薤菜及興蕖):指食用植物性食物,但可含五辛或奶蛋。

但是,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都不含植物五辛喔!!!



嗯?已經搞混了嗎?

那麼簡單的說,如果不知道對方吃什麼素,選擇全素或純素就對了!XD

而植物五辛(蔥、蒜、韭、薤菜及興蕖)是啥咪呀?

套在現代社會裡,它們分別就是所有的蔥(管你是青蔥、紅蔥...etc.)、蒜(含大蒜、蒜苗)、韭(含韭菜、韭黃、韭菜花)、蕎(即為蕗蕎或薤菜, 閩南話稱為蕗藠、藠頭,阿美族稱之為火蔥←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XP)、洋蔥(興蕖另有一說為菸草)。

大致上就是一些本身味道較為強烈的植物,然而九層塔是可以吃的,也可以吃辣喔~(因為曾經有人問過我...)

至於酒能不能喝嘛..政府是規定"含有酒類衍生物之豆瓣醬、味噌醬等發酵產品,如酒精成分以容量計算未超過0.5%,可視為素食",但通常我都是不喝非必要食用的酒,如果是料理用酒、藥酒之類的,都沒問題;但是如果是啤酒、伏特加、威士忌...那就是不喝的了。



那麼,是不是不要有肉,就是素食了呢?

很遺憾的,不是!!!

只要食物製程中(是所有吃下去的東西喔!當然包括油、調味料...這些),有動物被犧牲或添加動物性成分者,都不是素食。

喔?上面這句話是啥意思?玩文字遊戲嗎?

不不不,讓我舉個簡單例子,先前某知名連鎖咖啡店推出一款紅色的飲品,也許很多人想飲料耶~應該都是素食的吧?!可惜的是,因為它的紅色成分是犧牲胭脂蟲的生命,所以吃素的人是不能喝的。

再例如起士片,並非所有起士片都是素食的,若它是用凝乳酶(Rennet)做成,那麼吃素的人也是不能吃的。現在有些起士片是用鹿角菜膠代替凝乳酶了。

光是這兩個例子,就可以很明瞭的發現,不是看起來沒有肉就是素食。

所以政府規定的包裝標記其實幫上很大的忙,其他不足的地方,就要靠素食者自己注意了。

p.s.葷素盡量不要共用一個鍋烹煮喔!如果真的真的真的要共用,請完全清潔後再使用。



再來,是最近很流行的基改食品。

基改食品,究竟吃素的人能不能吃呢?

還是老話一句,如果有動物被犧牲或添加動物性成分就不能吃。所以是用什麼的基因去改造就很重要了。

但是基本上,我不吃基改食品。

因為雖然基改食品會在包裝上標記,但是我不瞭解它是用什麼的基因去改造的。

其次,再加工食品(像是醬油)政府規定是不用標記的,SO....只好看廠商良心會不會自己標了?!XP

既然再加工食品要看運氣,那原料我起碼可以選擇不吃吧~

政府相關基改資訊可以參考→基因改造食品管理專區




接著這部分,介紹幾種不同於上面那五種的素食分類。

vegan:第一個就挑戰這麼難說明的詞....

純素食主義,也就是拒食或拒用一切傷害動物生命或是虐待動物的食品、用品等,所以vegan與台灣所謂的全素不能畫上等號喔!!

因為vegan可以吃五辛,那是植物;但是不吃奶、蛋、蜂蜜...進一步地,甚至不用含有動物成分的衣鞋或是有動物實驗的保養品....

簡單地說,只要是傷及動物權利的產物,vegan都是不吃或不用的。

但是台灣所謂的全素,大部分都還是指食品。只有少部分商家,會在其他領域推廣素食,例如素食皮鞋...

不過大部分台灣的全素者,除了不吃五辛外,其他尊重動物(生靈)方面與vegan是相近的。



※飛機餐素食:雖然我沒出過國,但似乎飛機上的素食分類也是精彩萬分。

以長榮航空為例。

┼中式素餐(VOML)VEGETARIAN ORIENTAL MEAL

中式烹調;不含各種肉類、蔥類、蒜類、蛋、乳製品及酒精性調味。

┼蛋奶素食(VLML)VEGETARIAN LACTO-OVO MEAL

西式烹調;提供高蛋白質食物;不含各種肉類、蔥類、蒜類及酒精性調味。

┼耆那素食(VJML)

耆那教印度風味素食;不含根莖菜類、各種肉類、蔥類、蒜類、蛋及乳製品。

┼印度素食(AVML)VEGETARIAN HINDU MEAL

為印度風味素食餐點;含少數乳製品。

┼生鮮素食(RVML)VEGETARIAN RAW MEAL

提供生鮮蔬果。

┼嚴格素食(VGML)VEGETARIAN VEGAN MEAL(NON-DAIRY,NO EGGS)

西式烹調;提供不含各種肉類、蔥類、蒜類、蛋、乳製品及酒精類的嚴格素食食物。



其實我也眼花了。XD

不過很開心飛機餐有這麼多素食可以選擇。



※宗教素:台灣似乎大部分吃素的人,宗教因素占了頗大百分比。

而每個國家的素食定義不一定相同,所以宗教素方面更是五花八門。

以台灣來說,大部分宗教素是以全素或是奶蛋素居多。

可以參考→素食主義wiki



※鍋邊素或方便素:白話一點,買一個葷食便當然後不吃裡面的肉、或是去葷食自助餐然後只夾菜。

在我的想法裡,鍋邊素其實並不能真正算是吃素。

頂多算是挑食?XP



※健康素?

嗯,這個詞對我而言真的是非常新穎!因為我完全搞不懂它是什麼素食...XDDD

似乎是植物五辛素吧?但是含不含奶蛋不確定。(但有人說是鍋邊素?)

說實話,我不太喜歡"健康素"這個名稱。

你吃什麼樣的素食,簡單明瞭說出就好,像是奶蛋素,初次聽到的人起碼知道你能吃奶蛋。

我不太了解為什麼要再用另一個簡短到不知道在說什麼的詞彙來指已有明白標示出的素食分類?

而且"健康",這是很多人對於吃素者的誤解,以為吃素就會健康或是會營養不良。

其實,你下功夫去研究然後吃得對,真的可以吃得很營養很健康,但這並不代表一定就是如此。

就像不抽菸並不代表不會得肺癌一樣的道理。





我個人,是奶蛋素,但是如果同時有全素及奶蛋素,我會想學習吃全素。

雖然吃素不太方便,也曾經有因為沒有素食餐點而餓過的經驗,但是現在社會吃素的風氣似乎越來越盛行了~所以託福地我也有比較多機會可以出門用正餐~:D

也很感謝我的朋友們,我的朋友很少,但是每位都會因為我吃素而特別用心注意,甚至有時還會與我一同吃素食,我真是一個幸運的人。

然後在我身上可以驗證一些對素食者的迷思,例如:

吃素會變瘦→不,我是個胖子。

吃素會很健康→如果是先天缺陷也不會因為吃素而神奇痊癒,如果都吃素食炸物也不會不影響健康。

吃素皮膚會變好→沒有啊,痘痘照長,黑眼圈能嚇死你。

吃素的人清心寡慾→我宅腐雙修耶!!

吃素的人很難找另一半→我覺得能不能找到另一半跟你吃啥沒關係,別牽拖了~

吃素的人好可憐→曾經有人問過我不能吃肉那不就少了很多人生樂趣嗎?!我想,人各有志,你的樂趣在吃,我的樂趣不在吃啊~XD



我吃素,並非是為了自己的健康還是啥的(當然如果能健康更好XD),而是不殺生而已。

所以我會慢慢地讓自己學習從食品素食拓展到用品素食。

現在我已經不買皮製衣鞋了,保養品也盡量使用非動物實驗或無動物成分的產品...其實嚐試拓展到用品素食後,才發現原來生活中有這麼多東西都是用動物做成的。



希望這篇po文,可以讓更多人認識素食是啥咪~

若有關於素食方面的疑惑,不嫌棄的話也可以留言喔~:D



《2016/2/14新增》

※素雞素鴨是啥咪?

嗯,因為曾有人問過我素雞素鴨還是素食的嗎?

是的,它們是素食的。大多你會在素料店或是素食餐館的料理盤上看到。

它們大多是由豆類製成,據說模仿肉類口感及外型,口感我不知道,外型看起來是蠻像的。

拜拜如果很要求要三牲,吃素的人也會拜素雞素鴨。

然而,其實吃素吃久了,會慢慢地不太喜歡這樣子的再加工食品,也因此我家大多都是吃天然的。

那為什麼會有素雞素鴨的需求呢?除了拜拜因素外,個人認為這亦是讓想學習吃素的人一個緩衝性食物。

想由葷食轉為素食,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所以這樣的外型與口感模仿真正葷食的食品,我覺得是可以緩衝這種轉變的。

當然,真正發明素雞素鴨的理由是啥...我不知道,所以這是自我流解釋喔~~XD



《2017/10/24新增》

最近在河道上看到一些關於素食方面的有趣(?)疑問,雞婆的我,想想這也是自我精進的好機會,所以列了些大概還在可回答的能力範圍內的問題來自問自答!XD


※為什麼素食的料理都很油膩?

嗯....因為我大多都是回家吃飯,所以吃外食的機會不多。
但不多並不代表沒吃過。XD
的確,大多外頭素食店賣的便當是比自己煮的還要油膩,但根據自我流的猜想,大概是因為這樣做會比較香、比較吸引人吧?

不過現在也有些素食店偏向少油清淡口味了,so....就自己多比較多斟酌啦~
而且,不論是吃葷食或是素食,外食吃多,身體的負擔也會變大吧?!
自己煮最好!!(by不會煮飯的我(≧∀≦)ゞ


※植物也有生命啊,為什麼吃素的人卻吃它們?

這真的是一個讓我糾結很久的問題。
大概可以分為宗教方面和科學方面來說明。

首先是科學方面
蠻多研究單位都有提出類似的報告,大意是少吃肉可以救地球。

怎麼說呢,少吃肉→自然提供肉品的供應商就不需宰殺這麼多動物→也就不用養這麼多動物→動物的飼料以及排泄物也就因此減少→本來會造成的溫室氣體自然減少→地球可以苟延殘喘久一點。

這就像手做環保節能減碳愛地球一樣,而少吃肉是人類可以做的選項之一,也較容易實踐。(當然如果覺得救地球跟你沒關那我也不能說什麼XD)

那麼,人類為了存活下去,少吃的份量要從那裡補回來呢?只好對植物上下其手了!XD
(至少我沒聽說因為植物太多造成地球災難之類的報導..)


補充資料:





再來是宗教方面
佛教、一貫道皆有對於植物是否有生命做出一些解釋。
除了上述兩個宗教,其他宗教亦有對於這點解釋過,不過因為眾教派分支的各自闡述內容似乎不太相同,所以這裡就只列出較為一致的闡述及佔台灣吃素人口較多人數的宗教。

那麼,自我流解釋植物是否有生命呢?
嗯,基於六道輪迴裡沒有植物這一道,而且植物很少有可以活到100歲變成類似付喪神這樣的精怪(能活到這麼長歲數的植物諒我們也不敢隨意摘來吃或砍來吃XD)。
所以我個人是認為植物的生命與動物的生命是不同定義的存在,植物的生命,在我心中較近似於生機吧...?



補充資料:



其實,不論是葷食或素食,彼此尊重就好。ヽ(✿゚▽゚)ノ
一樣米養百樣人,吃葷食的人並不是都不慈悲、吃素食的人也非都自命清高,吃什麼飽腹與什麼樣的個性人格是兩碼子事,就只是各自選擇讓生理機能可以存續下去的進食方式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