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9

[電影]下半場 We Are Champions


片名:下半場 We Are Champions

導演:張榮吉

片長:117分鐘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hblfilm/




很久沒看國片了。
先貼上之前寫的無雷流水帳心得→
https://shanchiueh.blogspot.com/2019/08/we-are-champions.html

咳咳,因為已經正式上映了,所以....接下來我終於可以暴雷啦!!。:.゚ヽ(*´∀`)ノ゚.:。

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范少勳這位演員。
再加上之前首映會贈票活動讓我可以先睹為快,好看的結果就是決定一定要花自己的錢來二刷!!

會認識范少勳,是因為《HIStory2-越界》這部劇,超級推薦大家上line tv觀看,不過,它是BL劇喔!!(雖然我通吃,但有人不吃,所以先打預防針XD)

回到《下半場》,我的籃球精華時期是《灌籃高手》XD,那時的我簡直是籃球小粉絲,但僅限二次元,三次元...我知道有很多賽事,像是SBL、HBL、UBA....但其實我沒有真正看過籃球比賽。
我比較常看的是足球賽,但我想,雖然賽事種類不同,但球場上的精神應該都是相通的!ᕦ(ò_óˇ)ᕤ
也因此,看完之後,覺得這部電影如果把籃球替換成其他球類,對我而言好像也不會影響太大....
畢竟每種運動都各自有它痛苦、努力、流血流汗流淚的過程,但最終,運動員想獲得的,我想"證明自己"應該是其中一顆果實吧!

嗯,心得還是用列點的方式好了。

1.畫面的光影變化很美,運鏡剪接超有臨場感,配樂也不突兀、蠻適合的。(因為有時候看國片台劇會感到尷尬的原因之一就是配樂的選擇太出戲...)
所以啊....那首校園主題曲,不太合我胃口。應該是說歌手的聲線或是歌曲本身的旋律...會讓我出戲。(再加上在官方IG有看到球員男孩們的接唱,要不就錄一首球員男孩版的主題曲吧?!絕對誠意十足!XD)
然而像是頑童、棉花糖、I Mean Us的歌曲,都讓電影的好看度加分!

2.決賽場地,外殼台北小巨蛋,內裝高雄巨蛋。

3.觀眾席的球員大頭照應援,好有趣!!

4.英國導演Christopher Nolan是一位喜歡用實景拍攝的人,所以他的電影很真、更能讓人有共鳴。
這部電影也是如此。
所有的畫面,都是演員們紮紮實實地練出來的!不是用後製特效。
終於能夠理解一刷時,那種在關鍵時刻進球的臨場緊張感,明明知道是電影啊,都是安排好的劇情,可是還是像在看live賽事一樣握緊拳頭屏息以待!原來是因為,產生了共鳴啊~
而且啊,總覺得男孩們的汗水味都溢出大螢幕了...XDDD

5.很喜歡光誠隊長的吼聲,像防空警報。XD
很提振士氣、也起到警覺作用。

6.光誠隊規之一:打架要牽手24小時。我在意的是,隊長挑戰了背面全裸啊!
還有片尾畫面的...小三吐漱口水沒辦法像其他人如此地...水柱集中。XDD

7.官方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4xYJebF1OxdBcoFKKUNEw/videos
有很多花絮及訪談,看完你會更喜歡這部電影。

8.片尾畫面還有一段是少勳吐槽育英自讚的顏值高,自己一人顏值全部KO!XDDD
(不過其實我還蠻贊同的,因為看過少勳本人,真的是一個閃閃發光的男孩啊!)

9.電影包含了親情、友情、愛情。
先說愛情部分吧,這一段真的可有可無、如果把這段時間拿去補完其他細節也許會更好?
老實說,我不太了解為什麼要發展成愛情?惺惺相惜的戰友也很好啊?
我以為游泳女孩的存在是為了讓秀宇(范少勳飾)有一個可以從另一個角度點醒他的人,讓他不要過度執著在"贏過別人"、而是要"贏過自己"。

友情部分,當然就是隊友之間的情感啦!
相較於育英較著重於個人實力、所以大概只有小樹學長跟桐豪(朱軒洋飾)之間比較有隊友之情;光誠這邊在秀宇身上,轉折點可能就是打架過後萌芽、交女朋友被教練罰禁賽時茁壯~(所以我想愛情的設定是否也是因為想帶出光誠球員們對秀宇的接納、甚至是互挺的好交情呢?)

親情部分,我能理解兄弟之間的各自選擇,我也知道沒有所謂的誰對誰錯,但情感上我還是好討厭弟弟喔!XDD
自己本身比較能夠和哥哥產生共鳴,因為我知道他在煩惱甚麼、我也知道他偶爾不想當"哥哥"只想做"姜秀宇"。
可惜他是弟控,所以只能被吃得死死的。╮(╯_╰)╭
不過如果我回到高中生時期,我想我應該都沒有兄弟倆這麼成熟吧....哈哈...

弟弟的自信,來自於哥哥的肯定。
手錶的鬧鐘聲響起,再再提醒著自己哥哥的存在。
很喜歡決賽時,弟弟跌坐在地、哥哥拉他起身順手摸了一下弟弟的頭的那一幕,那是一種又重歸於好、開心地享受互相較勁的情感。
(也是一種發揚光大到讓人刺眼的弟控情感XD)

哥哥的自信,來自於自我的肯定。
沒有戴助聽器時的聲音處理,我很喜歡。
那是一種像是在水中的感覺,模糊不清啵啵啵地,你可以屈服、也可以選擇游出水面。
教練及隊友們的推一把,讓被弟弟獨自留下的秀宇,有了新的努力方向,不是"哥哥"的方向,是"秀宇"的方向。
所以在他們父親住院,兄弟倆在醫院樓梯間互毆的那一幕,是整部電影裡我最想哭的一段。
兩位演員的詮釋非常地棒!
哥哥的"哪裡不一樣"和弟弟的"回來",都讓人心疼。
不過這也是第一次,哥哥不想當哥哥、弟弟還想當弟弟。
相較於在警局前默默為弟弟加油的哥哥,揍過弟弟的秀宇,雖然還是心疼他、但也更加喜歡他了。
畢竟他們只是高中生,能做孩子的時候,就盡情做個孩子吧~

10.結局很喜歡。
不是甚麼芭樂夢幻結尾,光誠還是輸了,球隊還是解散了。
但部分球員進入U18,兄弟又可以一起打球了!(而且還是在同一隊)
而兄弟的父親終於換了份可以與孩子生活在一起的工作。

能夠全心全力地去做一件事,這樣的毅力與勇氣是多麼讓人羨慕的一件事。
一部很"真"的電影,推薦大家進戲院觀看。


p.s.其實高雄的電影院我蠻推台鋁MLD的,室內室外環境都不錯、影廳座椅好坐,而且大小廳都有,適合辦首映會或座談會之類的活動。
交通方面也不是那麼不便,搭捷運下車後可能需步行10分鐘左右,但瑕不掩瑜啦~

p.s.首圖取自官方臉書,自己再合併成一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