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8

[電影]惡魔島 Papillon


片名:惡魔島 Papillon

導演:Michael Noer

片長:133分鐘

官網:https://bleeckerstreetmedia.com/papillon





在去看之前,我一直把這部聯想成凱吉哥多年前演的那部絕地任務(The Rock)的重開機版!XDD
非常經典的綠色毒氣球讓我後來看到類似顏色的建築物就會想起凱吉哥那顫抖的雙手以及還沒退後太多的髮線~~(ㆆᴗㆆ)


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惡魔島,這部電影在1973年就已經上映過→Papillon
我沒有看過那個版本的電影,也沒看過小說,純粹是看河道上影評不錯加上對題材有興趣就進戲院捧場了。

比我想像中的好看太多!!!
雖然電影主軸是越獄,但我覺得心靈層面的"突破"更為精彩。


(上圖)這部電影的主要兩位角色,雷米飾演德加(左)、查理飾演巴比龍(右)。

一開始相遇時,彼此都互不信任,一個把對方當錢袋、一個把對方當保鑣。
獄中的不安定,以及自身的罪名,招來許多不是意外的意外。
在真正信任彼此之前,當然也都曾猶豫不安過,甚至想放棄對方...但我想,也許就是因為他們並非真的無惡不作(一個是小偷一個是偽造犯),所以多次下來的互相幫助,兄弟情也油然而生。


讓我印象深刻的劇情不少,應該是說那種意境吧....這也是讓我覺得出乎我意料地好看的地方。
像是兩年的禁閉,在狹小的牢房中,徘徊踱步,只能沉默。
直到德加買通了送飯人,每天都有一顆椰子的希望。
後來天窗關閉陷入完全的黑暗,因為他保守了一個秘密。
在完全不見天日的牢房中,他幻想"自由"的氣味,汲取回憶的甜美,德加、女友與保險箱各自扮演了拉回他理智的重要一角。

後來第二次逃獄成功了,短短的自由因為自己的義氣又再度失去。
五年禁閉後,直送惡魔島。
這次換德加照顧他了。
德加在惡魔島見到巴比龍時說的那句話,我覺得那真的是非常溫馨感人的"罩人語"。
『Now what's the son of two school teachers doing in a place like this?』
看到彼此時那閃亮亮的眼神,真棒!


除了劇情緊湊精彩外,心靈層面的突破也很精彩。
像是巴比龍對於自由的渴望、對於求生的意志力,真的是讓人佩服他的毅力。
而且在如此不安的環境下,他依舊能堅持他不殺人、不欺負弱小。

像是德加終於拿起了刀,從被保護者的身分轉變成保護了自己也保護了巴比龍。
但也許因此而覺得自己犯下了真正的罪,所以後來沒有跟著巴比龍一起跳海越獄。
(最後巴比龍叫了德加的名字呢~"路易")

讓我稍稍覺得可惜的是,獨自禁閉的那些年,巴比龍心裡在想甚麼?
應該是說,他是怎麼維持不讓自己真的瘋掉....
雖然他曾經嘗試過自殘....
這部分的心境轉折電影呈現不多,我很好奇,但又覺得還是不要知道比較好。


配樂也非常適合,整部電影看下來非常享受,有種吃飽的滿足感!!XD



以下是腐女心得,慎入!

越是看到後面越覺得他們彼此之間如果情緒激動時來個親吻我也不意外(對法國人的偏見),可是沒有。
沒有,很好。
表示他們從頭到尾都不曾被獄中環境迷惑過,雖然隔靴搔癢我很痛苦,但沒有任何友情以上的接觸才是讓我覺得這部片更好看的地方。





補充資料:

1.Papillon,是法文「蝴蝶」的意思,主角的胸口有蝴蝶刺青。

2.Henri Charrière,現實世界中的巴比龍。

3.惡魔島,現實世界中的那座島。



p.s.雖然之前也看過Charlie Hunnam的電影,但這還是我第一次覺得他的演技讓他很帥氣!(♡˙︶˙♡)

p.s.感謝劇組及演員們為這部電影的努力付出,真實場景的打造以及為了能更加融入角色而真的沉默禁閉甚至絕食只喝水,難怪帶給觀眾的體會是這麼深刻地好看。
查理和雷米也因戲結緣,加上減重共患難,現實世界中也成為朋友啦(查理迷弟成就達成)~~XDD

p.s.以上圖片皆取自IMD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