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8

[記事]甲溝炎+病毒疣、手足保養


從2018年7月開始治療到10月,終於不用再回診了。
也希望接下來腳趾頭就平平安安地,不要再生病了。




又是嘮叨的病史,分成甲溝炎及病毒疣兩部分。

甲溝炎

一開始我以為是凍甲,畢竟我之前曾經凍甲到去醫院拔掉腳趾甲。
給專門的美甲師處理好腳趾甲後,還是覺得不適(膿又出現了),所以去看了皮膚科。

醫生說我是甲溝炎,但不是凍甲引起的。
(後來我想也許是我在給美甲師處理之前自己腳趾甲就已剪過頭了也說不定...)

開了口服藥及外用藥(擦的及洗的),定期回診。
沒想到過了兩週,同隻腳的另一隻趾頭也開始出狀況了...

病毒疣


醫生給了衛教單。
判斷我應該是腳多汗、潮濕引起的。
同時開始進行冷凍治療。

冷凍治療其實蠻痛的,所以我不太懂前陣子流行把液態氮吃進嘴巴裡的人在想甚麼....ಠ_ಠ
隨著一次次的冷凍治療,傷口處會一層層脫皮,有些人做一次就好,看個人身體狀況,而我做了五次治療。
不一定每個人做完冷凍治療都會起水泡,也不是起水泡就會比較好。
傷口處會有一層白色的厚皮覆蓋在上面,那是角質。
等傷口處的皮都完全自然脫落後,不會痛就代表痊癒了。(因為我是走路會痛才發現那根腳趾頭皮膚看起來怪怪的)

病毒疣部分也是開了外用藥(擦的)。

到現在療程大致上都已結束,洗劑可以繼續洗,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應該就是都痊癒了。
很感謝治療期間遇到的醫生、藥師、護理師、櫃台小姐都很溫柔、專業,讓我至少身體痛苦時心靈可以稍稍放鬆些。
也感謝妹妹不辭辛勞地帶我去看醫生。(*´∀`)~♥


姿美手足


治療期間腳趾甲一定會長長,詢問醫生是否可以剪腳趾甲後,上PTT找到了這間離我家不會太遠的專門手足保養店。

店家官網:姿美手足FB

從來沒去過如此高檔店家的我,真是新奇的體驗,老闆和店員都很溫柔。
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很怕生的人,但這幾次下來,也可以慢慢放鬆了呢~~(〃∀〃)
所以我現在都一個月去店裡做一次腳部的基礎保養,一次900元。

----

來說說這次腳趾甲的疾病讓我改變了哪些生活習慣吧~

1.廁所專用拖鞋。
我家的浴廁是沒有乾濕分離的,為了減少腳碰到水或是細菌的機會,所以有專用的浴廁拖鞋。
而且每天都會用酒精消毒一次。

2.外宿時自備拖鞋。
雖然旅館會提供紙拖鞋,但是洗澡的時候都是光腳。
現在我會穿著自己準備的塑膠拖鞋進去洗澡。

3.五趾襪。
降低腳趾頭互相傳染病菌的機率,而且穿起來意外地舒適!XD

4.毛巾擦乾。
只要腳有沾到水,會用毛巾把腳縫、趾甲邊緣擦乾。

5.辦公室用拖鞋。
之前上班時,都是球鞋穿一整天。
現在為了讓腳比較能夠透氣,進了辦公室後會換上拖鞋,既舒適又乾爽。

6.指甲刀消毒。
我家是全家共用兩把指甲刀。
所以現在使用前我都會先用酒精消毒。

7.開始注重手足保養。
交給專業的來!


病史嘮叨結束,希望寫這些出來能略為幫助別人。 (•‾⌣‾•)

----

結果停藥不到一個月甲溝炎又復發了。QAQ

復發的位置跟上次不太相同,但都是在同一腳趾。
這次護理師直接在診所幫我上藥及包紮,並且交代如果方便包紮起來的話,藥比較不容易跑掉。
所以託妹妹的福,買到三種包紮腳趾的已滅菌敷料墊。

這種需要另用透氣膠帶黏。



這兩種有點類似於大型OK繃,所以不用額外用透氣膠帶黏。

除了外用藥膏,當然還有內服藥。
也就是之前的治療又重跑一次....
後來我自己覺得快好時,傷口處又長了肉芽腫。
所以肉芽腫部分做了一次冷凍治療。

醫生交代襪子洗好一定要曬曬太陽、鞋子定期清洗及更換,腳部保持乾燥,因為多汗潮濕的環境容易讓腳生病。

現在也是兩天洗一次的洗劑洗完就OK,是希望不要再復發了啦....Orz

----

持續一個月去一次足部保養的我,聽了老闆的建議,跟她買了一瓶可以保護趾甲讓趾甲較不易生病的修護液。



Trind 適樂甲修護液。
小小一瓶不便宜,但單次用量其實不多,用了一陣子,真的讓趾甲蠻舒服的。
味道聞起來也蠻舒服的!
洗好澡後,等腳乾了,擦它順便按摩腳趾!d(`・∀・)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