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20

[小說]82年生的金智英


書名:82年生的金智英

作者:趙南柱

書系:Fiction小說

出版者:漫遊者文化

出版年:2018年






在圖書館預約了很久,終於在近期借到。
已經看過電影的我,覺得電影似乎幫原作上了一層美好濾鏡。

本來預期是會看到類似於人物傳記形式的小說,看完後覺得應該是更近似於新聞報導或紀錄片的感覺。
敘述了一位1982年生的韓國女性,她從小到大至婚後育子、生病的過程。
這個過程,也許在台灣二、三十歲的女性不一定會遇到,但我們的上一輩,大概有九成都經歷過。
就像是在看自己的半生、或是上一輩的一生。
非常的性別不平等、非常的性別刻版印象,導致扭曲的社會觀。(或是反過來)

小說結束在一個我個人覺得充滿諷刺意味的地方。
『所以不論是多麼有能力、表現優秀的人,只要解決不了育兒問題,女職員都免不了會帶來這些困擾。我暗暗決定,下一個人一定要找未婚單身的才行。』-p.191
這句話由一位男性諮商師的口中說出。
作為收尾,完全沒有甚麼讓人充滿希望的遠景,因為倘若現在的現實都過不了,哪來的希望遠景?
也許有點殘忍,但這就是女性的現實。

之所以說電影上了一層美好濾鏡,是因為丈夫以及諮商師這兩個角色。
也許是孔劉飾演的原因XD,所以電影中的丈夫給我的感覺是....他正在用笨拙的方式解決問題,有心想要幫助他的妻子,卻拿不出(或是沒被教育過)可行的方法。
諮商師更是由一位女性飾演,而且她是位讓金智英能對陌生人說出心裡OS進而捍衛自己權利的專業人士。

然而小說裡就不是了,我都懷疑大家有雙重人格了,想的跟做的完全是兩碼子事。
被班上男同學欺負時老師卻說是因為對方喜歡妳;拼命灌酒騷擾女職員的上司是個擔心自己女兒晚歸要去親自接送的爸爸;女兒被跟蹤狂騷擾、接到女兒簡訊趕來接人的父親卻事後責備女兒衣著不合宜;覺得自己妻子很辛苦卻在她最需要人為她而戰時縮到一旁默默不語....哇!太多了,太多我看了就抓狂的人、太多無法誠實面對自己的"無能為力"的人,所以用貶低他人的方式來武裝自己。

大家都是人,也都只是人,所以動動自己的腦袋、好好地思考,彼此尊重然後...放過彼此吧。
性別平等教育真的不能等啊!!!
我是到了出社會後才了解甚麼是性別平等,看看以前被刻板印象洗腦的多嚴重啊...Orz
現在的我也不敢說完全能做到性別平等,但我努力學習,至少,我看得懂大學導師在作業上的那句評語『希望妳能更開拓視野』的意思了。:)


p.s.我覺得譯者的後記比專家的解析更讓我有共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