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19

[記事]車禍事件的處理過程


via

今年的8月19日,妹妹是行人,在綠燈過斑馬線的時候被轉彎車撞到,雖然至今傷勢尚未全好,但因不想拖過年,所以直到前幾日經由調解把事情告一段落。

以下文字取自於妹妹PO的文章,我自己加註的部分會用[深紅色]呈現。
會想要把處理經過放上來是因為我們在處理這件事時,也是透過其他網友在部落格分享的經驗、讓我們不至於全然無助。
所以....當然希望大家都能平安,但如果發生了,希望我們的經驗分享能讓需要的人在要面對時也不至於惶然。




8月19日發生的車禍到本週三已經調解結束了,來記錄一下其中的過程。
這是個希望永遠都不會被參考的噗。
每個案子都不一樣,這只是我個人的經驗,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家洽詢。

8月19日那天下著大雨,我在過馬路買早餐的時候被對向左轉的車子撞上,我有遵守交通號誌也有走斑馬線,沒有滑手機,在過馬路前也有先確認路口狀況。
被撞之後因為撞到了頭身體也很痛,所以無法在現場做筆錄,筆錄是將我送急診之後,警察到急診做的。
做筆錄時警察會問許多問題,雖然身體很不舒服頭也很痛,但這時候是很重要的,要聽清楚警察的問題且據實回答,不知道就不知道,不要猜測,問題聽不清楚就請警察再說一次,而且要確定警察有聽清楚我的回答。
我記得警察有問我有沒有遵守交通號誌、有沒有低頭滑手機、過馬路前有沒有左右確認路口狀況、有沒有看到撞我的車,以及看到撞我的車時、車子與我的距離,還有其他問題,不過我現在只對這些有印象。

做完筆錄後會拿到聯單:
[聯單上留的是我的電話,我當時有問警察,他說可以留我的電話。結果隔日對造打電話來慰問順便問我能不能告訴他我父親的電話,我回他說你覺得跟小孩子談沒用是不是?對造乾笑閉嘴。]

這張單子很重要,要好好保管,之後申請文件之類的都會用到它。
警察給我聯單時有提醒我下面的說明要看,還幫我把重點圈起來,很謝謝這位警察,他冷靜解釋的語氣也讓我冷靜下來。


第一點是跟保險有關的,我那時候打去,承辦人員是說因為知道車禍撞我的人是誰,那個人要自己去聯絡他的保險公司。
在我的案子上第一點結論就是這樣,但總之,有問題就打電話問,每個人的情形都不一樣喔。
第二點是申請車禍相關資料的時間,都不用錢。
7日後和30日後可以申請的文件不一樣,我是30日後一起請,聯單上面已經貼心附上申請網址了,去網站確認已經可以申請資料後,填完申請表會收到mail和簡訊確認受理,我是在申請隔天收到確認信和簡訊的。
大約一週後收到可以去領件的訊息。
第三點,可以申請對造資料,我也是30日後一起申請,因為要開調解會的話需要對造的住址。
有些表格線上填了以後去現場還是要再填一次。
第五點,六個月的時限很重要。

這裡附上一些有詳細解釋的網址:
車禍發生時製作筆錄必看的十項要點

車禍後要做的事||如何申請道路交通事故現場圖/車禍現場照片/初步分析研判表(部落格名稱:瑋瑋*美食萬歲)
這位的文章幫助了我很多,也是讓我思考要不要也記錄下來的原因。
但真的希望永遠不會被參考。

如何查得車禍肇事者的地址?

除了紙本的資料外,也可以申請路口監視器畫面(越快越好,不用錢),不過真的不要抱太大希望。
我是拿著聯單到處理案件的分局表示自己想看有沒有監視器畫面,處理的員警很熱心,幫我找了那裡所有的監視器,但很可惜的最關鍵的一支壞了,其他支都沒拍到。
因為車禍的路口很大,附近店家的監視器也沒有拍那麼遠。
可能因為我有心理準備了吧,所以比起生氣我更謝謝那位熱心的警察。
[監視器部分:雖然車禍現場是交通大隊處理,但調監視器畫面是要請轄區的派出所幫忙,不過...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路口的監視器是否正常運作,所以如果有目擊者的行車紀錄器畫面也可以詢問對方是否願意提供,越早詢問、有的機率越高。]

接下來要插播一下我個人的狀況,因為有慢性疾病的關係,所以我沒有保險。
在車禍的第二天,我媽就跟我說一些因果報應的事情,說會發生這樣的事也許是上輩子我對不起對方之類的,所以也不要想要告人家還是要求償多少,就跟對方要醫藥費就好了等等的。
我必須說,車禍第二天真的不是談這些的好時機,即使現在想起來,這些話在我心中只是表示著,我母親認為我活該被撞。
我父親在旁邊聽什麼也不說。
那天我是幫家人買早餐,也包含他的早餐,如果他願意在大雨中開車送女兒到對街,女兒現在就不用寫這些了。
記下這些只是想要解釋,我父母的態度讓我明白,這場車禍接下來所有的事情,只有我姊會陪我面對。
這大大的影響了我接下來的過程和調解的條件,我必須想清楚靠我自己的話,我要怎麼照顧我自己、要怎麼盡量不要給我姊太多負擔,以及調解的底線在哪裡。

接下來就是回診和復健,無論做什麼,只要有花錢都要留單據,像回診和復健會花到的大概是交通費和掛號費,這些都要留單據。
買東西也要留單據,像我有買護具之類的,這些都要。
我的眼鏡在車禍中也有毀損,因為已經找不到當時的發票了,所以我是請眼鏡行開證明給我,也很謝謝他們。

以下這些是聯單第二點、30日後我申請領到的車禍相關文件:
初判表:

現場圖:

現場照片:
[如有餘力,自己也拍一些現場照。]

對造資料:

六個月的時間我一直都有在注意(很諷刺的是我媽也一直提醒我要注意),最後,身體狀況已經穩定下來了,雖然傷還沒全好(腳還需要復健治療),但我在12月初聲請調解。
因為我不想把這件事拖過年,加上我評估了一下我的底線,可以在12月初聲請調解。

調解和和解的不同這篇文章有詳細的解釋:
車禍可以和解嗎?和解要做什麼?
因為我不是法律專業人士,所以我選擇調解。
區公所有線上和現場聲請調解的管道,我是去現場聲請的。

聲請調解不用錢,去現場聲請要填這張單:

去區公所現場聲請,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稍等一下拿調解通知單。

注意事項也很重要喔:

還有委任單,如果無法本人出席、或需要別人代替談調解,要填這張單:

區公所負責調解業務的櫃台前,也有一些注意事項可以看。


接下來就是在調解前整理好所有單據,計算好金額,想好調解底線和最壞的打算,我最壞的打算就是提告(所以6個月的時限真的很重要),為此我也有做了一下請律師需要多少費用的功課,如果上法院,到整個案件結束的費用我都可以負擔,所以我最壞的打算是這個。

求償的明細我是列成這樣:

網路上有很多表格可以參考,關鍵字是「交通事故民事損害賠償費用請求表」。

調解當天帶著文件和證件、印章去報到,在調解辦公室裡的牆上貼著一句話,大意是說調解成功才是最重要的,切勿口出惡言。
之前我在網路上看調解心得分享,有專家說調解時請把事情當成是另一個人的事情在談,如果做不到,建議找人代替出席。
專家的話幫助了我很多。

在聲請調解的時候,我有看到一旁的調解時間表(它就放在我手邊),在我聲請調解的區公所,大約半小時一場調解會,所以我已經知道調解會會談得很快。

調解一開始,調解員事前並不清楚案件詳細內容,所以要給調解員一點時間看資料,這位調解員一開始誤以為我沒有走斑馬線,趕快回想專家的話,不要生氣、跟調解員解釋有走斑馬線而且警察有紀錄比較重要。
調解員看完資料後,她詢問我求償的金額(明細拿出來),詢問對造可以賠償的範圍,結果對方只有保強制險,而強制險只賠體傷。
[請所有的駕駛,務必幫自己保第三人責任險!調解員說,沒有第三人責任險就無法賠償精神賠償這部分的金額,當下我只想著關我們啥事?!所以當場就反擊回去說莫非我走在路上被車撞還要挑一台有保第三人責任險的車嗎?(怒)]
只賠體傷的意思是,像我眼鏡毀損,是不在強制險賠償的範圍的。
[請務必帶著你的保險公司人員一起出席,甚麼項目的金額能請甚麼不行,保險公司人員比我們更清楚,這樣才能一次解決。]
所以現在就要努力找出一個雙方都同意的結果了,雖然我是被撞、受傷的行人,但調解員是不會比較可憐我的,調解員很中立,她要找出的是兩方都可以接受的條件,在過程中的確會有一些情緒、會想生氣,但是趕快回想專家的話,想想牆壁上的話,調解成功才是最重要的,把情緒移除吧。
[調解員只能盡量中立,畢竟大家都只是人,沒有人是可以絕對中立的。而我們這場的調解員,雖然我很謝謝他把這件事處理完畢,但在調解的過程中,他時常不意間透露出對造肯阿莎力付錢了事是一位值得敬佩的人的語氣,還稱讚對方負責任的態度....我當下只想翻白眼。
今天是因為對造甚麼都賠不起,這個世界還未發明出傷口或疾病的轉移機器,所以他只能賠錢,而不是今天他賠錢就是負責任,錢是下下策好嗎!
而且可能我太常看到那種看你是小女生就看輕你的眼神,請穿著正裝出席,我想我那天穿得太隨意,以至於沒開口反擊前都被當成好欺負的。]

另外,調解金額要不要含強制險也很重要,這裡有一些說明:
和解書含不含強制險 差很大!

最後我們談好了金額,只比我的底線高幾百塊,那幾百塊我隔天就捐給聯合勸募了。

我的調解條件是不含強制險,因為我的傷還沒全好(這點可以請醫師在診斷證明書上註明),不含強制險可以保障我有2年的時間可以申請對造強制險的理賠。
強制險這部份有點複雜,但如果不清楚可以請調解員解釋,我也很謝謝我調解會的那位調解員,她仔細的講了幾次確保我有聽懂。
[強制險可以在兩年內針對這次事件求償的部分請求賠償無數次,但必須要在六個月內先行調解以及跟保險公司申請,才能有後續的兩年內賠償程序。]
而賠償的錢我是指定用匯款的,因為我很怕收到假鈔,而區公所樓下剛好有銀行,所以對造馬上就去轉帳,我再去確認入帳。
錢確認入帳後就開始簽調解書了,印章很重要,因為有印章可以少簽7張。

調解書:


調解內容最後一點也很重要喔。
拿到這張後,一切就結束了,我拿到調解書時,只覺得好累啊,覺得自己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在這幾個月的過程中,我一直提醒自己這件事,尤其是在思考求償底線時。
現在都結束了,過程中看清也明白了一些事,身體和心理都累,但是現在結束了。
哎唷給自己按摩按摩。

我要謝謝一路陪我的海苔王,等我們身體都好一點之後,我決定要拖海苔王陪我去健身房大冒險XD
也很謝謝幫我看診的醫師們、幫我復健的物理治療師們、親切提醒我診斷書可以調解前開一張就好的藥師,以及都會關心我幾句的護理師。
種種的幫助我都很感謝,我會努力做個好人回報的。


[以上,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