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8

[電影]第九禁區 District 9


片名:第九禁區 District 9

導演:Neill Blomkamp

片長:112分鐘

官網:https://www.imdb.com/title/tt1136608/





記得《索瑪麗與森林之神》這部漫畫裡,某位哥雷姆對魔女是如此描述人類這種種族的→『他們非常害怕未知的存在,要是碰上超出自己常識的生物,除非手握武器,否則安不下心來。所謂人類就是這種東西。』
台詞大意是如此。
非常適合形容這部電影的內容。

因為同好推薦為萌點電影之一,所以讓我對這部電影感興趣。
開放式結局,而電影裡突顯的議題也沒有特定答案。
像是外星人擁有與人類一樣的人權嗎?在人類對待人類都不能徹底尊重彼此人權的環境下,外星人的人權就是口頭說說而已?!


非我族類,其心必惡嗎?
這部電影特別的地方在於外星人並不是侵略人類的一方,反而是被人類迫害的一方。
而且有趣的是,語言其實是可以互相聽得懂的。有辦法溝通,卻不溝通。
所以人類在一邊貶低外星人的同時(大蝦這個名詞帶有貶意),一邊又裝作自己是個和平、懂得平等尊重的種族,然後對外星人實行如同對待牲畜的措施。

藉由人類男主角逐漸變成外星人的過程中,可以看到他心態上的改變。
從一個本來也是貶低外星人的人類,成為為了讓外星人父子可以回到家鄉的鐵壁。(隔了20年再啟動的母鑑,吸小艦的速度真的是慢到我好緊張啊!!)
雖然不知道三年後是否真的能等到外星人爸爸履約回到地球治療他,但我想他應該不會後悔他為他們做的事吧....只是躲藏的他只能在漫漫長日裡摺美麗的花送給心愛的老婆,而無法與她重逢。
(然後我懷疑人類認為已經死亡的這批外星人領導者會不會就是那個爸爸...?因為很明顯地不是每個外星人都懂得如何修理機械...)
(然後雖然人類男主角外型變了很多,但他仍保有自我意識呢~)


集合了機器人、外星人、高科技槍砲、種族隔離、人權、還有人心(至少結局就會因觀眾所思考的方向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未來想像,像是我覺得外星人爸爸也許真的履約了,但也順道清算當初欺負他們的人類XD),諸多元素融合,真的沒有冷場過。

場景的呈現方式也很有趣,除了監視機畫面外,搖晃的鏡頭就像是我們自己用手拿著攝影機一樣身歷其境(血肉噴出來時也很像直接噴在我們的螢幕上XD),而且劇情的進展也分成事後訪談的紀錄片畫面(未來的時間軸述說著過去)、當下正在發生的事件(現在主體)、事件發生前的貼身攝影(過去),互相穿插但不會覺得時間軸混亂,更能體會以前與現在和未來的巨變。


話說,我真的是一個不太喜歡開放式結局的人,因為會讓我心癢癢啊!!
第二集呢?(敲碗)




p.s.本篇圖片皆取自IMDb。

p.s.《索瑪麗與森林之神》這部漫畫,台灣由青文代理。

p.s.依導演的出生國來看,有不少觀眾覺得電影中對待外星人的方式是在影射南非種族隔離政策。
如果我們把電影裡的外星人代換成任一在這世界被迫害的種族或國家,劇情上完全不衝突呢~ㅍ_ㅍ


p.s.這特殊化妝真的超猛的!(所以圖片放比較小尺寸,怕驚到人...)
如果是不太能接受血腥畫面的人,這部電影可能要斟酌一下。

p.s.魔戒的導演Peter Jackson是監製喔~~

p.s.話說電影裡為了抓人類男主角回去做實驗而放出的充滿陰謀算計的假新聞真是讓人不意外啊~(´σ-`)

p.s.在youtube上可以找到關於"HISHE:第九禁區應該這樣結束 (How District 9 Should Have Ended) "的影片,而且有附帶中文字幕,有興趣的同好也可以搜尋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