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18

[記事]不能張大嘴的顳顎關節炎


via

看看標題,再看看首圖,無奈笑笑。XD




聽說女性如果生孕過,體質會改變。
我覺得,拔完智齒後的我,也是如此!XD

因為很剛好的,一切都在拔完智齒後發生,疾病一直輪流來,而且還疑似想長久居留的症頭!
現在輪到的疾病席次是顳顎關節發炎,而且又是一個需要長~~久~~~抗戰的疾病。



10607

一開始是覺得水好像不能喝得太大口,因為臉頰靠近耳朵的地方會不舒服,再加上肩頸好像有一千隻松鼠站在上面般的沉重,所以去看了復健科。

醫生說我應該是姿勢不良造成,所以安排了復健治療及開了口服藥和青草藥布給我。
不過這時著重治療的地方是肩頸部位。
一張復健卡還沒集滿,我已經覺得舒緩很多,所以就自我畢業!XD


10608

因為鼻竇炎還沒痊癒所以還需要回家醫科看診,除了跟家醫科醫生說復健科醫生的醫囑外,也請家醫科醫生幫我檢查不太舒服的耳朵。
耳朵沒有異狀。(因為我一直覺得耳朵裡有不舒服的拉扯感)

後來鼻竇炎總算是可以畢業了,可是我還是覺得臉頰靠近耳朵的地方不舒服,醫生說這與鼻竇炎較無關係。
所以本來沒有打算開藥的醫生看我不舒服成這樣還是開了內服藥給我(嗯,跟之前復健科醫生開的是同一顆,我想應該是肌肉鬆弛劑之類的藥吧?!)


10611

過了一段有時超痛有時不太痛的日子,想說這樣拖下去也不是辦法....挑個好日子來好好解決吧!!

所以我去看了牙科。
因為起因都是那顆已經離開的智齒,雖然它走了,可是臼齒可能太想念它,所以一直有肌肉拉扯的疼痛感。

牙科醫生說是拔完智齒後的牙結石沒有清乾淨,所以造成周遭的肌肉不舒服。
第一次看牙科差點痛到哭出來。
(我家附近的親子牙科診所,醫生好溫柔,但痛覺很現實!)

清了兩次,果然舒服很~~~多~~~~!!!
一時間我真的以為我的病好啦!!!


10612

好了才怪....
換地方痛了....雖然外觀看起來是同一個地方,但是痛的感覺不一樣,而且吃東西時臉頰超痠!
所以...我去了第二間復健科診所。

醫生非常有耐心的聽我說話,她說我這樣的情形是顳顎關節發炎。
因為軟骨失養,而且我的關節處在打開嘴巴時摸起來有卡卡聲,醫生說正常的情形是嘴巴張開不會有任何聲音的
所以除了避免吃硬的、盡量不要張大嘴巴、平時可熱敷外,還可以請教牙科醫生

安排的復健治療是超音波加上電療,以及擦醫生開的痠痛藥膏。
目前我已經邁向第四張復健卡了.....


10701

因為復健科醫生建議可以尋求牙科醫生幫忙,所以妹妹幫我上網找了許多網友推薦的寬●診所。

初診除了填寫個人資料表外,顳顎關節的表格也有一張要填。
很幸運地,醫生也是位非常有耐心的人。
聽我說完我的症狀及為何來這裡的原因後,醫生說我的咀嚼肌較厚,加上我不知道自己睡覺時會不會磨牙,所以醫生教我如何做按摩(按摩臉頰痠痛處及太陽穴附近但不可按壓到關節,一小時按摩30秒),以及把按摩時的痠痛程度記錄下來,下次回診時可以讓醫生參考。

平時可多做肩頸伸展、痠痛處熱敷,以及讓自己盡量放鬆不要有壓力。
(雖然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壓力,不過這已經是連續第三個醫生這樣問我了)
然後最好在上班場所貼個明顯的標籤提醒自己不要咬牙齒。XD

三週後回診,帶著我的痠痛紀錄表。
醫生說,按我的紀錄表來看,我的情況應該是生活習慣造成的居多。
因為我早上起床時按摩完全不會痠痛,如果晚上會磨牙的人,早上第一按,一定會痠到骨子裡!XD
但我是越晚越痠痛,而且我第一次知道,原來,一般正常情形,嘴巴閉著時,牙齒上下排是不會咬在一起的!!!
OMG!我一直都是咬在一起的啊!!!!(☉д⊙)
醫生說,就像是我們拿著一支很輕的筆,一開始不覺得難受,同一姿勢時間久了,就會覺得又重又痠。我的情形就如同這樣。

然而我並非每次打開嘴巴都會發出卡卡聲(這次回診三次中有一次沒有聲音),所以醫生拿出咬合板的模型給我看,說我的情形咬合板也不是一定要做,看我自己的想法。
可是有咬合板,可以讓已經受傷的肌肉得到強迫休息啊,所以我還是決定要做咬合板。
在寬●診所咬合板是用健保的,所以之前才需要等三週回診。

第一次做牙模,充滿薄荷味。
先是用力咬著一個紅色U字型的塑膠片?!
吹一下風後醫生就把它拿出來了。(我發現我好像把塑膠片的某個地方咬透了....不過醫生說我咬得很好?醫生說好就好~~)

接著像是把一大團薄荷口味的牙膏擠在金屬凹槽裡,然後塞進嘴巴裡跟牙齒做親密接觸(上下排各一次),乾(或硬)後拔出來就完成啦~
醫生說有些病人會在吃牙膏的這個步驟嘔吐,還問我以前看耳鼻喉科時壓舌板曾讓我嘔吐過嗎?很幸運地,我PASS。

再來,拿著衛教單,約下次回診拿咬合板。
究竟我會不會是不能適應咬合板的那5%病人呢?我也不知道。
(我還問醫生會不會有人戴了拔不下來?醫生完全沒有嘲笑我的問題,認真地說,沒有人拔不下來過,也沒有人吞下去過。)

所以現在的我在拿到咬合板前,目前的每日任務如下:XD

  • 時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咬牙。
  • 持續每小時的按摩,同一力道,不可以因為越來越不痛就越按越大力。
  • 晚上梳洗後先熱敷雙頰→接著擦朵瑪的乳液(避開痠痛處)(對,我還有酒糟皮膚炎這個寶寶要照顧XD)→擦復健科醫生開的痠痛藥膏。
  • 兩天一次去復健科診所做治療。



突然發覺,我的身體就像是在寫一本推理小說。
我的意志=作者,醫生=偵探,疾病=柯南裡的小黑人,恢復健康=正義得到伸張。XDDDD


p.s.前幾日,請寢具行店員幫我測量高度,買了一顆新的乳膠枕。
希望能對我的肩頸痠痛有所改善。

p.s.熱敷雙頰要用什麼熱敷呢?
一開始本來是用熱水袋,但熱水袋軟軟的,水沒辦法集中在雙頰,ㄏㄡˊ的很累....
後來妹妹想到可以用鋁罐,所以去超商買了↓


兩罐,搭上毛巾,成為我目前熱敷雙頰的搭檔!!
但我還是貪心地希望能有其他、不插電的方法可以替換,最好還是MIT的。XD

p.s.分享一篇牙科診所的文章(豐田牙醫診所-顳顎關節障礙症),內容是說明關於顳顎關節方面的起因及治療方式。

p.s.紀錄一下我感到不舒服的位置。
歡迎我們的小艦長做示範。


紅線圈起的範圍,大概就是落腮鬍的領域。XD


10702

約一週前的我回診所拿咬合板(和牙模)。

醫生幫我調整咬合板就過了一個小時,這真的是很考驗醫生耐心與細加工手法的過程。
終於用樹酯加工調整好後,要拿兩支金屬彎棒(?)把臉頰拉開好拍照記錄。
這裡我拉得很痛苦,因為我的嘴巴不夠大,要拉到夠大才能拍得清楚....Orz

接著牙助姊姊再跟我口頭衛教一次,三天後回診。


為了三天後的回診,我把戴了咬合板後不舒服情形記錄了下來。
像是門牙覺得被東西夾緊、嘴巴要特地使力才能合起來睡覺(因為不這樣我會用嘴巴呼吸,起床喉嚨會不太舒服)....
所以,又過了一小時來調整咬合板。
調整得更小(因為我嘴巴不大)、門牙也不會那麼有夾緊感了~

醫生一直跟我說,如果戴了不舒服,寧可不要戴。
所以雖然我很幸運是那戴了也能睡著的人,但我還是戰戰兢兢地與咬合板搏感情中!

按衛教單寫的買了假牙清潔錠,一週泡一到兩次;每天起床後都要把咬合板泡在清水裡,清水每天都要換;搭上軟布或直接用手來清潔咬合板。

接著如果沒意外,等六週後回診啦...

***
結果才隔一週多,我又預約回診調整咬合板了。
雖然醫生說這是正常的,但我還是覺得很不好意思...

這次的問題,依舊是我的門牙有被前後包夾並且往前掰往上頂的不舒服感,而且睡醒取下咬合板後,總覺得嘴巴附近的肉會小抖,咬東西軟軟無力。

醫生說取下咬合板後,先按摩臉頰附近的肌肉會有助於和緩吃東西時的不適感,接著我又花了醫生一個小時幫我調整咬合板...
純手工,微調超難!
而且還要兼顧咬合板的舒適度及穩定性,因為我之前就是有了前者,後者就不OK;不然就是後者OK,但不舒服...

我還問了醫生是不是躺著戴會比較好?多虧醫生沒有笑出來,因為這是沒有差別的。XDDD

try try see la~~~


10703

原定的六週後回診,就是今天。
這次是我看診時間最短的一次,大概不到半小時。

主要是醫生再度詢問是否有不適的地方,很幸運地,目前沒有。
所以醫生幫我把咬合板不需要的功能給修掉,整體看起來也更為輕巧了。

不過醫生也有說,咬合板雖然幫助很大,但不是萬能的。
因此平時的按摩與熱敷不可偷懶!!XD

這次又問了醫生兩個問題。
一是半年定期洗牙的問題,醫生說我就回先前固定的診所洗牙就好,咬合板也不須帶著。
二是出外無法幫咬合板裝水攜帶時的替代方法,醫生說可以先在夾鏈袋裡裝一點點水,接著放進咬合板封起來,再裝進硬盒裡,這樣子的方法撐個一天應該還沒問題。

再來就是三個月後的回診啦~~


10706

在這次回診前,有斷斷續續幾天沒有戴咬合板睡覺,原因是門牙還是感覺不舒服。
有種擠壓感,所以吃東西時有時也會覺得不適,然而沒有戴咬合板睡覺的隔天門牙就會舒緩許多。

和醫生反映之後,醫生再幫我微調咬合板。
而我的咬合板磨損情形不嚴重所以不須修補,醫生說我應該是咬很緊但沒什麼磨牙。

由於每次微調後在診所配戴都覺得沒問題(因為時間長度不及睡眠時間,因此也不知睡眠時確切是哪裡有問題,只能一次次微調),也因此醫生說如果再有不適就要回診,不需等到三個月。

話說德恩奈出了一款德恩奈口腔護具清潔錠耶~等我現在的保麗淨用完,來用看看。


10710

三個月回診。
這次發覺門牙有黑黑的線,本來以為是牙垢,但是那條線從中間斷了所以看起來像是凹了下去....而且剛好咬合板會套到那裡,緊張的我以為我把自己的牙齒給咬壞了!!!

所以10月看了兩次診。(一次是固定回診一次是自己又預約)
好險醫生說那是牙垢沒錯...呼~
基本上咬合板是不會破壞牙齒表層構造的。ヾ(*´∀ ˋ*)ノ

接著又請醫生幫我調整咬合板轉角處的表面粗細。
因為戴了咬合板後,睡覺時我嘴巴幾乎都會開一個小縫,導致乾空氣進口腔,再加上我咬合板咬很緊,下場就是我的上唇內側的肉磨破皮了.....
希望這次調整後可以減少磨皮的機率。

至於門牙的不適問題還是存在著,不過如果多補一些在門牙作支撐點,又會感到門牙有壓迫感....
醫生說他有想了一些備案,因為我的咬合板看起來有點鬆了(有一顆門牙完全沒抵到咬合板),再觀察看看,如果真的很不舒服,那就要實行備案試試了。


10801

三個月回診。
看來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相處,我的牙齒和咬合板終於變成朋友了,不適的情形逐漸改善。
磨損的地方也不多,醫生幫我把幾處磨得較深的地方調整後,叮嚀我該做的按摩熱敷依舊不可少,但可以半年再回診了。ヾ(*´∀ ˋ*)ノ

不過如果咬合板突出處(像是犬齒附近)有缺角或是感覺戴起來跟以往不一樣、不舒服時,也是要立刻預約回診的!


10807-08

半年的回診。
跟醫生反映有時候即使睡覺時有戴隔天起床時還是會不舒服,以及自己感覺左右邊的咬力好像不太平均。

經測試之後,發現我的左右邊的確咬力不平均,醫生說這很罕見,像我這樣只戴晚上睡覺的病人,他幾乎不曾遇到過有這種問題,大多都是拔下咬合板後過個一小段時間就會恢復了。
所以醫生建議我先不戴咬合板睡覺一個月,看咬力是否會恢復平均。

一個月後的回診。
自己感覺咬力似乎恢復平均。
醫生再幫我調整咬合板,讓它更穩定。(不過更穩定帶來的也就是比較緊,我的門牙表示...Orz)
醫生交代每次戴完就要留意一下自己的左右邊咬力是否平均,如果又發生不平均情形,就先暫時不要戴,因為怕有時候是因為咬著舒服的地方是錯誤的咬合位置。

待三個月後回診。


10811

最近觀察到門牙下緣有裂痕,請教醫生門牙裂痕是否會因為咬太用力而裂更多?
醫生說,本來人的牙齒都是鋸齒狀,會有平的是因為飲食習慣將它磨平了,而我的牙齒本身上下排咬合時就不會碰在一起,所以才會保持鋸齒原狀。
裂痕通常不會因為咬合板的關係而變大,要我放寬心。

調整了兩次,接下來半年後約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