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8

[漫畫]弟之夫


書名:弟之夫

作者:田龜源五郎

書系:視覺文學

總集數:4

出版者:臉譜

出版年:2018年10月




真心覺得,這部漫畫應該列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書單內!!
沒有太複雜的台詞或劇情、畫面線條也不凌亂,而且是從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來推展故事主軸的作品,強力推薦!!!

而且除了主軸劇情外,還有作者的「麥克的同志文化講座」,講座的內容都是一些關於同志方面的知識補充喔!!

接下來就依漫畫內容個人覺得印象深刻的地方來說說吧~

首先是爸爸的OS進化史和女兒的率直疑問!XDD
很有趣!
也讓我開始思考,究竟我們覺得小孩子好好都可以很率直不會想東想西的生活,這個想法是因為我們大人自找麻煩想太多、還是這只是一種不想去了解小孩子真正在想甚麼的藉口呢?

因為漫畫裡,女兒會問出一些大人似乎也不知道真正理由的問題。
像是在第一集中,女兒覺得為什麼在加拿大可以同性結婚但在日本就不行,這樣很奇怪。
或是在第二集中,刺青的人為什麼在日本不可以泡公共溫泉或澡堂,這樣很奇怪。
哈哈,其實我也覺很奇怪。
(也許在以前的社會,刺青與黑道畫上等號,或是怕刺青的過程產生衛生的問題傳染等等,但我想現在應該已經比較沒有這兩者的疑慮了吧....)

而女兒的同學們,也都是觀念比大人正確太多的小孩子。
大人與小孩,真的是用年齡劃分的呢!西蒙波娃的名言果然正解!!
『我覺得兩個相愛的人可以結婚,是一件美好的事!』
這是女兒的同學所說的話。
正好與第一集時,爸爸的內心OS相互呼應。
『誰當男的誰當女的...我在想那方面的意思...
一般情況下,這類關於其他夫婦性生活的私事,根本就不會去思考啊....!(略)
也就是,我啊,談到結婚或是情侶的時候,無意識之中,都是以男性與女性的關係為基準來思考的。...就是這樣。懷著理所當然的偏見,將所有一切都套入這種思考中。』
嗯...是不是我們這些大人強壓婚姻太多的附加物了呢?
明明是因為愛才產生的制度(好吧,以前的社會不只是因為愛啦,多是為了生存),現在卻再加上要有小孩、要有性行為、要有異性雙親....?
這不會太本末倒置了嗎,我們已經不是活在那個需要靠婚姻來保命的年代了。

『沒有媽媽所以很可憐、單親家庭很可憐、爸媽都不在很可憐之類的,這種思考方式,我絕對不想加諸在她的身上。或許還是會讓她感到寂寞,但儘管如此,我絕對會讓夏菜過得幸福的。
要怎樣才是正確的家庭形式,除此之外都很可憐什麼的,這種看法,就是歧視啊。』
這段話是爸爸在第二集與前妻所說的一段話,爸爸真帥氣!!

『只是因為是同性戀,就變得簡直像性犯罪者什麼的。應該要讓孩子遠離他們,有些人是這麼想的吧。
是因為性方面的顧慮才要讓小孩子遠離嗎?這也很奇怪。人就是會做愛啊。我和夏樹...結姬的父母也會。
可是,如果對象是同性別的人,就只因為這樣,性的存在突然間就會對孩子們造成傷害嗎?這實在是,很奇怪。』
一樣也是在第二集中,爸爸泡澡時的OS。
他覺得奇怪的點,我也覺得奇怪。XD

以及女兒同學的哥哥,因為自己的性向而感到徬徨不安。
『認為同性戀會帶給小孩不良影響的大人們,如果他們的孩子就是同性戀的話...那樣的孩子對父母親,出櫃的話...對他們來說,最為親密的人,卻認為自己是不好的,這也許是他們人生中遇到的第一個敵人啊。那種處境真的是,太殘酷了。』
爸爸在第三集因為麥克和女兒同學的哥哥的處境不同的感概。
父母親可能成為最初的敵人或是最初的戰友。
這時候性平教育就很重要了,而且我覺得大人更需要性平教育。
在第二集的「熱巧克力」篇及「拉麵」篇就是在敘述這孩子的煩惱。
真的很希望,我們這些大人能給小孩子的,是一個"真正"平等開放多元的社會。
而不是有煩惱時變成迷途羔羊或是籠中鳥。

而我也很開心女兒身旁的大人們都是些會學著接受新事物並加以理解的人。
像是第一集的「炸壽司天婦羅」篇及「起司通心粉」篇,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出爸爸思想上的變化。
每話的標題跟該話的內容相互呼應,像這兩篇的食材譬喻就很有趣!
炸壽司天婦羅,一開始爸爸完全無法想像那是甚麼味道,甚至一度未吃先判。
但等他放下偏見與自找麻煩的不安、真正開始了解後,甚至覺得這是值得一試的料理。
就如同多數人覺得好吃的起司通心粉一樣,也許味道不錯啊!
沒錯,重要的是你想試著去了解、去用客觀的角度觀察並查找正確的資料後,所得到的東西。好不好吃見仁見智,想吃甚麼也都是個人選擇,我們尊重正確的觀念並為其捍衛,這是與喜好無關的。

說到標題,第一話的標題搭配上彩頁及內容,真的是絕妙啊!!
第一話的標題是「黑船來臨」。XD
是爸爸與麥克的初見面!


而在第三集的「溫泉」篇中,我看到了我心目中的多元成家!
成為一家人,並不是因為血緣,而是因為感情。
「餅乾禮盒」篇中的"稱謂",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究竟我們在對話中用代稱稱呼某個人與某個人的關係時,是在顧慮甚麼呢?
真的有那個需要顧慮的人事物嗎?還是都是自尋苦惱製造出的假想敵呢?


第四集的「丸子火鍋」篇裡,爸爸與學校老師的那段對話,真的是讓我好感動!!
『您的意思是,因為我們家是單親家庭,所以您很擔心是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很謝謝您的關懷,但您的擔心是沒必要的。的確,雖然我們家是單親家庭,可是與其他家庭相比,並沒有特別需要擔心的地方。
然後,關於夏菜,就算那孩子有甚麼特別之處,我也不想,用"妳和其他人不一樣"這種理由來侷限她。
然後老師您剛剛提到的,目前住在我家的外國人,他是我弟的配偶,是夏菜的叔丈。
夏菜和朋友們聊她最喜歡的叔丈,這件事,我沒有任何理由要阻止她!
然而,如果...那孩子陷入類似被霸凌的情況...若是可以的話,我希望老師您不要把重點放在被害者身上,而是請您多加注意那些欺負人的孩子才是。』
不長的一段話,打碎了多少偏見。QAQ


真的是一部非常適合各個年齡層閱讀的漫畫,連我媽都說讚!
還沒看過的人,拜託去書店拿起來結帳吧!!

---
接下來,補充一些「麥克的同志文化講座」裡的知識吧!

1.粉紅倒三角

2.彩虹旗

3.其他種類的同志驕傲旗

4.同志驕傲

喔!聯想到前陣子看到有噗友在問為什麼同志大遊行時有些人都要穿的這麼暴露?
所以那時我找到兩篇文章,非常淺顯易懂的解釋了這個理由。
雖然我從不覺得遊行時的穿著會成為"問題",因為喜歡穿甚麼就穿甚麼啊~XD

兩篇文章的標題分別是:
同志遊行的「奇裝異服」,正是「不因性別特質而受到差別對待」的具體呈現
以及
為什麼同志大遊行要奇裝異服?讓世界生病的「正常」框架
歡迎大家上網查找閱讀。

---

這部漫畫也有翻拍成真人日劇。
官網:http://www.nhk.or.jp/pd/otto/
而且還是NHK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