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8

[電影]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片名: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導演:Guillermo del Toro
片長:123分鐘
官網:http://www.foxsearchlight.com/theshapeofwater/




覺得片名也可以是 The Shape of Love。

因為荳荳龍導演所以來看了這部電影,真的是一部很優美、但帶點黑暗的純愛故事。
我一直相信著倘若人生能找到另一半的靈魂伴侶,這將是多麼難能可貴的奇蹟。

這部電影也是誕生了如此可貴的奇蹟,因為是「我」而親近、進而喜歡、進而愛戀,那麼,擁有人的外型真的那麼重要嗎?
真正該在意的是情感、還是他人的眼光、或是偏見歧視先天缺陷呢?

膚色、職業、性別、性向、語言、年齡....這都是人自己想出來整自己的東西。
也因此模糊了最應該重視的心靈情感的焦點。
(而且片中時代背景是設定在美蘇冷戰、太空競賽期間,用不安定的真實世界能更加襯托出愛的純粹與可貴。)

片名與片尾的詩句相互呼應,愛包容一切,愛無形所以無所不在,愛是如此純粹。
當然這麼優美的純愛故事,我也希望它會是個「王子與公主從此之後過著快樂的日子」。
希望對彼此的愛,足夠豐厚來面對時光的剝削,但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真正的結局,我們只能想像我們希望的結局。
也許把所有對愛的期盼與想得到的救贖都投射在故事裡,也就成就了童話故事。


如果你對純愛故事沒有興趣,那麼這部電影的音樂及美術場景應該也能讓你大呼過癮。
色調非常的舒服,讓人感到沉靜;音樂很復古,適合在舞廳慢舞的那種。


應該算是主題曲,You'll Never Know。
歌詞非常契合劇情。



p.s.我們的男主角人魚,是Doug Jones飾演。我想喜歡荳荳龍電影的人應該對他不陌生,簡直是御用演員了啊!XD
而且人魚皮是真的穿上去的喔!不是P的。


***
(0305補充)

先恭喜水底情深拿下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四項大獎!!。:.゚ヽ(*´∀`)ノ゚.:。
分別是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音樂和美術設計。

接下來是一些在PTT_movie版看到眾版友的討論而腦補的劇情。

我想,人魚的其中一種能力,應該是能讓他碰觸的傷痕恢復成原本的模樣。
而就此推測的話,最後一幕,女主角在被人魚撫摸脖子上的傷疤後即能在水裡呼吸,是否暗示著其實女主角也是人魚呢?

或許,女主角小時候是個不完整的人魚,所以被家族放棄,也因此被人類撿了起來。
脖子上的傷疤,有可能是同族的手法,或是人類割除那裡本應有的器官後留下的痕跡。
而且我一直很在意女主角那支鵝頭的鞋拔,穿鞋的畫面與最後一隻鞋掉落的畫面,是否代表著女主角不必再偽裝,可以做真正的自己了呢?!

然後他們有一子,名叫Abe。(地獄怪客裡的人魚)
然後因為Abe是混血,所以沒辦法像爸爸一樣可以轉換兩種呼吸系統....XDDD



我一直以為,荳荳龍之所以會用人魚作為主角,有部份的原因也許是想用誇張的外表來更加凸顯出內在的重要性。
如同美女與野獸裡的野獸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